麒派表演艺术家丁志鹏展现京剧魅力
2021年11月01日 09:0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丁志鹏现场示范京剧的“四功五法”。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丁志鹏现场示范京剧的“四功五法”。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31日电(郑韵丽)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16讲31日在海南省图书馆开讲,旅琼文艺家协会理事、京剧麒派表演艺术家丁志鹏围绕“欣赏国粹京剧艺术”主题,通过讲述戏曲的历史以及京剧形成、发展与传播等内容,弘扬国粹艺术,展现京剧魅力。

  当天的讲座吸引不少京剧爱好者到场聆听。丁志鹏现场示范京剧的“四功五法”,形象生动地讲解京剧虚拟化、写意化、夸张化等特点,并联合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的名角表演京剧表演唱《娄山关》、现代京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部分唱段以及传统京剧《四郎探母》《贵妃醉酒》《钓金龟》《萧何月下追韩信》片段。

丁志鹏联合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的名角表演京剧表演唱。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丁志鹏联合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的名角表演京剧表演唱。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据介绍,丁志鹏演出剧目多种多样,擅长老生、花脸行当,嗓音醇正、韵味浓厚,在多部现代、传统京剧和电视剧中扮演主要角色。他来到海南后,在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担任艺术总监,致力于宣传传承国粹京剧,并创办海口万绿园“周日京剧广场”义务教授京剧,培养了一批海南民间京剧人才。他还擅长绘制脸谱,由他设计、制作的“中国京剧脸谱工艺品”曾获海南省首届工艺精品展银奖。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17期将于11月14日举行,由资深词曲创作人、音乐制作人、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会员冯锐主讲《朱弦三叹——中国当代流行歌曲高级结构设计浅见及流行唱腔设计思考》。

  此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图书馆主办。(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