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海南出口罗非鱼及其制品同比增长10.5%
2021年11月06日 11: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5日电(汪俊杰)冻罗非鱼是海南水产品特色出口产品之一。海口海关5日介绍,今年1-9月海南共出口罗非鱼及其制品18.1亿元,增长10.5%,占同期海南水产品出口值的79%。

  海关介绍,海南文昌素有“罗非鱼之乡”美誉,有“国家级出口罗非鱼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辖区出口备案养殖基地占海南省四分之三以上。目前文昌关辖区共有315家出口水产品备案养殖企业,面积达13.2万亩。

  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是文昌海关辖区内最大的出口罗非鱼加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今年一季度以来,全球海运价格高涨不下,出现‘一舱难订、一箱难求’现象,导致我公司出现存货积压、国外无法得到及时消化,生产秩序受到严重影响。”该公司外贸部经理陈泽伟道出自身困境。

  文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辖区企业稳外贸稳增长,该关开辟“绿色通道”,对相关企业实行优先审单、优先查验、提供“7×24”小时预约加班等服务举措。帮助企业了解欧盟水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密切关注主要贸易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动向。优化监管流程,对出口水产品实行“边检边放”,大大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实现货物“零滞留”。推行“互联网+海关”,通过在线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帮扶企业的同时,文昌海关联系农业部门加强对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从源头上应对出口贸易壁垒可能带来的挑战,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该辖区养殖基地共提供出口养殖罗非鱼原料29.7万吨,同比增长35%,有效的保障出口加工企业生产原料需求。(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