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 海口聘任第二批37名"营商环境体验员"
2021年11月06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5日讯 (记者计思佳)11月5日下午,海口市第二批“营商环境体验员”聘任授牌仪式暨培训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37名代表被正式聘任为海口第二批“营商环境体验员”。接下来,这些“体验员”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确定人员、不明确单位的方式,以实地亲身体验对海口各部门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价。

  “体验员”的监督范围为该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基层站(所)及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等,用“实境式”“暗访式”“深入式”三种方式开展体验。

  据介绍,海口市已形成创建营商环境问题“即时即报+绿色专线+限时整改+问效评估”闭环式解决机制。营商环境“体验员”反映的问题经过初筛整理后,将被即时转办相关责任单位,非特殊办件可在3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并反馈。

  “实境式”体验

  选取真实需要办事的体验员,在办事过程中真听、真看、真感受,用真实体验发现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暗访式”体验

  组织体验员以第三视角,用暗访的方式全流程体验办事过程,感受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深入式”体验

  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体验员,回顾体验办事全流程,挖掘办事群众、企业的真实感受进行定性研究,实现流程再造,促进服务提升。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