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江截流”准备就绪(图)
2021年11月07日 08: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航拍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骆云飞摄
航拍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骆云飞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6日电(记者 王子谦) 记者11月6日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了解到,位于海南省南渡江上游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基本完成边坡开挖支护等施工,进入“大江截流”的关键节点。工程将于11月底如期实施大江截流,构筑河流全断面围堰,为大坝主体浇筑碾压施工创造条件。

  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属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于2020年4月13日开工,是目前海南省在建项目中投资及工程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作为自贸港“水网”构建的头号工程,建成后将为南渡江流域蓄丰补枯,为海口市、定安县、澄迈县提供工业和生活用水保障,使海口市城区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为琼北地区创造53万亩优质灌溉农田,并兼具发电功能。工程将对琼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11月6日,记者在迈湾工程现场看到,导流洞已经完成施工,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开挖剩余土方,工程车辆往来交织,工人们正忙着开展边坡支护施工。截至目前,边坡土石方开挖量累计达到557万立方米,达到开挖任务总量的95%,为实施大江截流奠定了基础。

  迈湾水利枢纽由海南控股旗下省水利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水电集团)负责建设管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承建。

  据悉,目前,海南控股共承担了全省14个重大水利项目的建设管理任务,项目投资总额占全省水利工程投资80%以上,其中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南繁基地水利设施、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速建设,红岭灌区工程已完工收尾,大广坝二期、春江补水等工程已完成验收,昌化江水资源配置等大额投资项目正在推进可研工作。(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