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用好“支部+”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11月12日 16: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0月25日,随着澄迈县金江镇大催村第一家大型企业——海南琼湘槟榔加工厂正式开工,当地20岁的残疾小伙周宗垂也有了自己的新工作——加工厂的门卫。当天和他同样怀着欣喜前来上班的还有来自周边的500多名村民。

大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启修和琼湘槟榔负责人为加工厂揭牌。大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供图

  “这样的企业能够到我们这里来落户,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大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启修告诉记者,海南琼湘槟榔加工厂从开始和他们接触到正式开工投产,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之所以有如此快的速度,是因为刚刚成立的大催村振兴集体经济临时党支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澄迈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国娇说,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8月份,该县启动了“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到一线、下基层,着力解决一批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补齐农村突出短板,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催村来了“大”企业

  尽管地处县城郊区,但大催村的集体经济并不富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3.75万元。

  “为此,在今年8月份《澄迈县“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方案》印发后,我们率先想到的就是将临时党支部的中心主题定位于‘振兴集体经济’。”作为大催村振兴集体经济临时党支部的书记,澄迈县思源高级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李树峰坦承,在包点帮扶大催村之前,他们确实没有想到这个村子的家底这么薄。他认为,乡村振兴是需要产业振兴作为基础的,没有一定的产业做支撑,集体经济肯定没办法发展起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得不到提高,乡村振兴更是无从谈起,所以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为了帮助大催村的集体经济尽快发展,振兴集体经济临时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海南琼湘槟榔加工有限公司,利用村里闲置的场地建起了槟榔加工厂。刘启修说,这家投资500多万元的槟榔加工厂的落户不仅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解决了大催村及周边村子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澄迈县思源高级中学骨干教师、大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宏坤说,在加工厂就业人员中有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军人及脱毒人员。其中如残疾人和脱毒人员,很难在社会上找到工作,槟榔加工厂不仅可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更是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

  槟榔加工厂只是大催村振兴集体经济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结出的第一颗“果实”,据李树峰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迅速,临时党支部正努力整合资金入股澄迈一二三机动车充电销售有限公司,另外还利用金江客运站的客流,在客运站旁边建设大催小吃街,以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因地制宜把党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

  澄迈县“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支部建在村上,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按照“一村一策,一难题一支部”工作方法,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堵点、难点问题,由包点单位党组织牵头,在包点村(社区、居)设立功能型临时党支部。

  永发镇赛玉村是澄迈县在落实全省百镇千村建设工作中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这里淳朴热情的民风、整洁的人居环境和优良的生态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游览。为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让这座美丽乡村更加美丽,澄迈县政府办党组、赛玉村党支部成立了好乡风临时党支部。

  澄迈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沈新霞说,赛玉村好乡风临时党支部自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通过建立项目清单、宣讲党课、开展卫生清洁专项行动、发放乡风文明倡议书和向2021年考上大学的贫寒学子发放助学金等形式,进一步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基层党建的融合,帮助赛玉村党支部提升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澄迈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国娇说,与大催村振兴集体经济临时党支部、赛玉村好乡风临时党支部同期成立的还有福山镇敦茶村文化室功能提升临时党支部、文儒镇桂根村村容村貌整治党支部、老城镇东水港村推进饮水项目工程临时党支部、加乐镇加朗村加朗黄牛产业发展临时党支部、福山镇福山社区福兴西路交通整治临时党支部等127个临时党支部,这些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在聚焦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破阻碍乡村振兴建设的屏障,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结对共建为振兴 党建联盟促发展

  澄迈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澄迈县“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对标“五查五破”(即查产业发展堵点,破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查人才发展堵点,破基层智力失衡难题;查乡风文化堵点,破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难题;查生态环境堵点,破生态宜居、绿色发展难题;查基层党建堵点,破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难题)任务要求“把脉问诊”,找准找实包点村(社区、居)发展最主要的堵点难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量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在“对症下药”中破解堵点。

  与此同时,澄迈县在“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开展过程中,突出结对共建,着力发挥党建联盟促发展作用;将临时党支部纳入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活动范围,组建由临时党支部,包点单位党组织、村(社区、居)党组织加若干个职能服务挂钩单位党组织构成的乡村振兴“3+X”党建联盟,通过临时党支部责任联担、理论联学、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各领域力量凝聚到破解乡村振兴的堵点和难题上来,合力打通阻碍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李学山)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