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发挥侨乡资源优势 海南万宁凝聚侨心侨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2日 16: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万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斗志,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十四五”期间,万宁结合自贸港政策优势和自身产业资源禀赋,围绕“热带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国际旅游消费目的地”产业定位,构建一二三产互补融合产业链群。同时,万宁充分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已经吸引了以正大集团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侨资企业通过产业提质、完善配套等方式助力城乡建设,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凝聚侨心 发挥侨力 万宁注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兴隆位于万宁东南海岸线上的太阳河畔,因侨而建因侨而兴,经过70年的发展,万宁现有海外侨胞29.7万人、归侨侨眷19.6万人以及在港同胞3万人、在台同胞1万人,拥有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巨大侨力优势。

  为吸引尽可能多的侨资企业参与自贸港建设,万宁以亲缘、地缘为纽带,创新招商引资联系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搭建“华裔青少年寻根秋令营”等港澳台侨青少年联谊交往桥梁,有效引导侨胞激发爱国爱乡热情;授予5名港澳台侨代表“万州乡贤”称号,汇聚港澳台侨的企业和人才;秉持“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外联理念,与香港、台湾社团以及海外侨团增进共识;积极鼓励港澳台侨同胞向亲人朋友传递自贸港建设新动态。

  通过主动凝聚侨心侨力,近两年,万宁交出了侨务工作的高质量答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万宁在1个月内收到来自11个侨团及侨商企业总价值达200万元的捐款捐物;“2021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期间,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位知名侨商赴万宁考察交流;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等4个协议投资总额约22亿元的高质量项目已经落户,为万宁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产业提质 产城融合 万宁以热带高科技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乡村才能振兴。作为兴隆华侨农场的优势产业,咖啡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针对近年来“咖啡种植面积下滑、品牌价值流失、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万宁市出台了《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扶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十四五”开局,万宁更是将咖啡列入八大产业链,由市领导担任链长来负责跟踪推进产业链发展,利用兴隆咖啡的地理标志优势、品质优势、文化优势,推动咖啡产业发展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今年4月,万宁提出以兴隆咖啡为载体,依托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挖掘兴隆咖啡文化品牌内涵,推动咖啡产业“强一接二连三”,全力打造“种植+电商+农庄+文化+旅游+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咖啡产业农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咖啡的产业价值链。未来,万宁将重点谋划建设海南最大的优质咖啡豆原料生产基地、咖啡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和咖啡文化旅游基地,力争兴隆咖啡上市交易。

  正大集团深耕海南三十余年,业务涉及饲料、食品销售等,为海南带来了具有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引导并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培育了最早一批行业中流砥柱。

  2020年5月,万宁市政府与正大集团签署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合作开发建设协议。旨在以产城融合为核心理念,以产业提质为主要抓手,将项目打造成以咖啡为特色的热带农业示范区、农文旅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南线上的华侨文化交流中心,重振侨乡知名咖啡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频共振。

  目前,正大集团已经通过实行“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为种植户提供培训、制定咖啡回收标准、打造“咖啡+”现代热作立体高效种植模式等方式做强第一产业;通过引入国际标准的生产流水线对太阳河咖啡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咖啡的烘焙、研磨和调味等精深加工能力来优化第二产业;推出全新理念的太阳河咖啡品牌,开创以兴隆咖啡体验为主的即饮快消店,筹备能够体现城市门户形象的咖啡展示中心,以此拓展第三产业。未来,正大集团着力将优美自然环境与焕发新活力的咖啡产业相融合,以咖啡产业为主要载体,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打造以“一心七片,绿脉渗透”为产业功能布局的“产城人文”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咖啡城,为万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