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小病不出村”暖人心 三亚崖州区8个村获评市级健康村
2021年11月12日 16:3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2日消息(记者 刘子榕)“过去在村里医疗条件比较匮乏,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都不能满足村民看病的日常需要。现在的情况大有不同,小病小痛在村卫生健康服务室就可以得到治疗,村里还常常安排医生入户诊疗,村民看病治病方便了许多。”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村民石雯忻欣喜地说道。

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记者 刘子榕摄
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记者 刘子榕摄

  雅安村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

  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行车,路旁树立着雕琢黎族图腾路牌,行道树、低矮灌木丛和绿草茵茵构成了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记者走进了黎族风情浓郁的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2017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雅安村被评为三亚市崖州区三星级美丽乡村。同年,雅安村被确定为三亚市市级健康村建设试点后,雅安村不断改善村内卫生环境、建立健全卫生和健康教育服务,坚持把村民群众的健康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和村民健康水平。

在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村医吕文英正在进行诊疗。记者 刘子榕摄

  “您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检测数值都有些偏高,您的高血压需要用药控制,平时要注意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定期过来复查血压。”在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村医吕文英一边给村民们做日常体检,一边耐心地嘱咐道。据介绍,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配备了诊断台、输液室、治疗室、中医室、健康教育室和药房等功能房,以及一名常驻全科医生,可满足常见病诊治和中医理疗服务需求。

  “和过去仅有60平方米的卫生室相比,现在医疗设施和医疗条件都好很多,村民的健康意识也有所提升,基本可以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2018年入职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的村医吕文英说道。如今的吕文英已有20多年从医经验,可以熟练处理村民常见病和多发病,同时还会定期前往村民家中入户诊疗。面对行动不便的年老村民体检和诊疗需求,吕文英常常提起一只医疗箱便走进村民家中亲自上门服务。长期以来,吕文英对每一位村民的健康状况都了然于心,她厚厚的诊疗本上也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就诊记录。

雅安村卫生健康服务室单独开辟处置室区域。记者 刘子榕摄

  除了有实现“小病不出村”的常驻全科医生,雅安村村委会在区卫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还常常与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举行健康义诊活动。2021年6月,三亚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内科、儿科、中医科等科室专家来到雅安村开展健康义诊,免费为村民进行体检和诊疗。健康义诊活动也得到了村民积极参与和好评如潮。“我一直有颈椎疼这个老毛病,久坐就会头晕头痛。经过现场针灸和按摩,立刻感觉症状得到缓解,肩颈处很明显不痛了。”雅安村村民石雯忻激动地说道。

  崖州区推进8个市级健康村建设 目标打造健康崖州

  据了解,为了推进雅安村创建健康村工作向纵深发展,雅安村成立健康村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以健康为核心创建机制,完善工作网络和建设健康环境机制,完善居民健康生活教育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康村“示范户”评比机制,进一步培养村民树立健康观念和健康意识,提高健康营养,养成健康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村委会负责人正在翻阅市级健康村建设相关材料。记者 刘子榕摄

  “为了加大健康村创建力度,我们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村容整洁达标建设和清洁家园活动为载体,组织卫生督察巡查活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质量。”雅安村健康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符娇说道。

  记者走进雅安村,发现村道小巷道路平整干净,商铺村居前环境整洁,公共垃圾收集点有序,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丰富新颖,村委会健康教育资料齐全。“我们通过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村民健康意识,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还鼓励村民开展广场舞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各项文体活动,增强村民体质,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三亚市崖州区疾控中心负责人周少云表示,雅安村按照健康村建设试点工作计划,着重从组织管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六大方面45小项评价体系打造市级健康村。目前,雅安村已基本建成农村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体系,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三亚市崖州区着力推进医疗水平转型升级和市级健康村建设,通过建设标准化基层卫生室、完成医疗机构升级改造、推进雅安村、梅西村等8个市级健康村建设,与市级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医联体试点、把中医纳入医疗机构进行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质量,为加快推进健康崖州打下基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