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28处全国重点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
2021年11月14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赵优 实习生陈梦馨)日前,我省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次共28处)的保护范围,要求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切实承担文物保护职责,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此次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明清时期古建筑——石石矍村冯氏祠堂,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石石矍村。石石矍古村始建于唐代,历史已超过1400年,村内现存传统建筑大多修建于明清年代。

  其余2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达士巷古道、英墩遗址、踏头遗址;古墓葬(2处):林杰墓、吴元猷墓;古建筑:国仓村石桥、钟芳井、净禅院、吴元猷故居、贞寿牌坊、邢氏祖祠、糯村敬字塔、海雅林氏民居、邢祚昌牌坊、潘存故居及墓、寿门坊、高林张氏宗祠;石窟寺及石刻:石室仙踪摩崖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林文英烈士殉难处纪念碑及林文英烈士纪念亭、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李硕勋烈士殉难处、六连岭革命根据地旧址、王震将军橡胶试验田等。其中保护范围面积最大的是位于万宁市东澳镇神州半岛的踏头遗址,保护范围面积为171.6亩。

  此外,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第二批次,共26处)也于日前公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