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日剧《最爱》为何能锁定秋季档最佳?
2021年11月16日 10: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已播出的日剧,诞生了如《龙樱2》《大豆田和三个前夫》等佳作。东京奥运结束,日本疫情趋缓,进入秋季档期,也成了不少日剧的必争之地。随着著名编剧大石静《和田家的男人们》的播出,这一季的日剧已经悉数亮相完毕。其中,由人气女星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推理悬疑剧《最爱》一开篇就把阴差阳错的悬念拉到满分,之后一周时间免费点播287万次,成为TBS日剧史上初回播出后重播次数最多的剧集。目前该剧豆瓣评分为9.0。

  导演编剧都是女性

  用爱情剧的拍法拍悬疑推理

  该剧以成为杀人事件重要证人的女性实业家真田梨央(吉高由里子 饰)、追查她的刑警宫崎大辉(松下洸平 饰)以及支持她的律师加濑贤一郎(井浦新 饰)三人为中心,讲述15年前失踪案与现在发生的连续杀人案之间的关联,并寻找真相的悬疑故事。

  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该剧,最恰当的莫过于爱情、犯罪与悬疑。导演冢原亚由子和编剧奥寺佐渡子都是女性,关注点细腻。导演冢原亚由子创立了用爱情剧的拍法拍悬疑推理,首集就把悬疑和反差拉满。女主真田梨央与父亲和同父异母的弟弟生活在一起,性格温暖,她梦想能研制出改变世界的药物,来帮助更多的人。女主的美好,也吸引了白山大学田径部的头号种子选手宫崎大辉。电车站台、田径赛场、飘飘白衣、舒展的笑颜,一对青梅竹马初恋就这样慢慢萌芽。

  然而在考试前的一个夜晚,独自在宿舍楼下备考的梨央,遇到了突然前来造访的大学生渡边康介,两人闲聊一会儿……当晚醒来后,梨央怎么也想不起当时发生了什么,但回家时神色慌张的父亲、洗衣机里那件带血的衣服、手上的伤痕提醒着她,那晚发生了可怕的事情。

  此后,女主父亲意外去世,渡边康介的父亲跑来宿舍质问梨央,寻找失踪儿子的消息。梨央被母亲接到东京生活,成长为企业家。15年后的某一天,渡边康介的父亲被杀,让分别多年的梨央与已成为警察的大辉再次重逢。大辉在对案件的调查中发现,梨央是重要嫌疑人。曾经心生爱慕的两人,再见时身份已大不相同,在再度熟悉的过程中,两人之间暧昧又克制的氛围,很是上头。另一条主线,究竟谁是凶手,依然悬念十足。

  男女主角化学感十足

  谁是真正“最爱”让人期待

  2006年,吉高由里子出演电影《纪子的餐桌》,在业界崭露头角。吉高由里子在影片中饰演主人公纪子(吹石一惠饰)的妹妹由佳,并凭借精彩的表现摘得第28届横滨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此后的《东京白日梦女》《我,准时下班》等剧,吉高由里子的演绎都与剧中角色十分贴合,不少剧集都成功出圈。

  在《最爱》中,吉高由里子对梨央这一角色在不同阶段的不同性格拿捏得恰到好处。学生时代的青涩纯真,与噩梦重现后的谨慎漠然都被她以细微的表情神态精准地呈现。

  剧中还有很多画面,营造出了独特氛围。如首集中,女主用手拨弄刘海,在脸上留下一道血痕,抬头时露出意味深长的眼神,牢牢吸引观众注意。

  在豆瓣上,不少网友为吉高由里子的表演所打动,“节奏好快好带感!!被女主撩头发名场面吸引来的,只能说太会拍了,爱情线拍得真的好好啊,不浮夸。”也有网友表示,该剧氛围感十足,“悬疑也好,爱情也好,这部剧的氛围都很完美。节奏很好,男女主化学感爆炸,继续保持下去……这会是我今年最爱的日剧。”

  封面新闻记者周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