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来南村拓宽“牛车道”畅通致富路
2021年11月29日 16:5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现在村里的路宽了,会车不再难,开车也放心多了。”11月28日上午,东方市四更镇来南村村民李明开着自家农用三轮车稳稳停进自家院子后,感慨地说道。

  来南村位于东方市四更镇中部,全村主要以种植花生、水稻、冬季瓜菜为主。李明口中所说的路,指的是来南村村民日常出行必经村道,早年间由于村庄规划设计不合理,出行的道路仅为1.2米宽的“牛车道”。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车道”已经远不能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更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难题。

  “早些年,开着手扶拖拉机,在村内弯道常常转不出去,对向来车,需要一方退到路口才能勉强出去。”李明回忆过去的场景,因为路窄,村民没少抱怨。

  来南村村民文开葛对路窄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的情景深有体会,在2016年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文开葛便下定决心要拓宽全村的道路,同时发挥党员模范的先锋带头作用,为村民办实事。

  可在修路过程中,需要64户村民出让自家用地,他们却一时难以接受。

  “村书记三天两头来家里做思想工作,修路是为了村庄的发展,为了子孙后代,虽然最初不理解,但最后选择支持。”李明说,原本自家用于建厨房、卫生间、牛栏的地基都出让用于扩宽道路。

  不仅如此,文开葛作为带头人,更是拆了自家4间房子,出让1.5米宽的宅基地,用于拓宽村道。

  2019年7月,来南村村道拓宽工程正式动工,2020年3月全面完工,拓宽村道共5条,全长1400米。

  海南日报记者在来南村采访时发现,如今的村道由原来的1.2米扩宽至6米,有效保障车辆顺畅通行。令人欣喜的是,村道拓宽后,越来越多的主动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村民文杨是从来南村走出去的一名大学生,2020年,他辞去了外地农业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起初,村委会干部多次劝说他回到家乡发展,他因村内道路狭窄,运输瓜菜只能靠牛车,运输成本高,迟迟未做决定。如今村道扩宽后,货车能够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后,我选择回乡创业。目前,我在村里承包200多亩农田,种植地瓜、花生、辣椒等农作物,用工高峰时期还能吸纳100多名村民务工。”文杨说,村委会为了发展种植,兴修水利到农田,解决供电不足的难题,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模范的先锋带头作用,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来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吉田师说。

  (海南日报八所11月2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