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培训班举办 提升技艺传承人水平
2021年11月29日 17: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9日电(姚磊)2021年海南省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培训班28日在海口结班。此次研培班为期15天,旨在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非遗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进一步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理论研究与传承实践。

 2021年海南省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培训班在海口结班。姚磊供图
2021年海南省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培训班在海口结班。姚磊供图

  本次举办的是该研培计划中的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两个研培班。每班30人,学员来自全省各市县非遗传承人和传承人后代以及从事非遗相关工作的企业或个人。研培内容含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地考察、创作实践、文创产品开发、技法实践、参观考察等。

  此次研培特别聘请海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培训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省内外非遗传承人、有经验的社会文化创意开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高校相关专业教授、教师组成培训师资队伍,从理论到实践来确保项目的实施。研培内容主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职业道德修养、国内外非遗保护与发展动态、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概况与理论研究、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本土化符号设计研究、雕刻题材和造型设计等。

  据介绍,本次研培目的是通过研培来提高海南特色的非遗项目——椰雕、木雕(花瑰艺术)技艺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使其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带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推动非遗与产业联动和工艺美术行业的当代发展。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琼台师范学院承办。(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