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启动
2021年11月30日 17:2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 符彩云)11月29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启动、签约仪式暨项目座谈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办。9个研究方向共79个重大攻关项目首揭“中榜”。实验室将与揭榜专家,重点围绕种子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科技攻关。

  仪式上,揭榜团队项目责任人现场签署“军令状”,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要求责任人根据项目“作战部署”,逐步实现各个目标,最终攻克“山头高地”,并按照“人员投入”、“经费投入”和“实现路径”构成实施方案。

签约仪式现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据了解,本次揭榜任务采取“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项目验收“以成败论英雄”,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随时中止。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海南省为支持自由贸易试验港建设,支撑国家“南繁硅谷”建设搭建的重要平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前院士表示,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实行揭榜挂帅,首先要发掘重要种质资源和重要基因,重视种质资源引进,有了基因就有了知识产权,就能够聚集种质资源优势;其次,要精准设计育种,打赢种业“翻身仗”。

  据了解,实验室以主要作物、重要经济植物、畜禽和海洋生物为研究对象,开展精准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承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产业价值链。通过此次“揭榜挂帅”项目,实验室将进一步汇聚国内种业优秀科研团队,坚持“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基本原则,围绕种业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推动国内种业科技水平提升。同时,也将有助于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设,形成种业科技创新的高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