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审理两起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案件
2021年12月02日 10:2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三亚12月1日电 (记者李梦楠)12月1日上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两起一审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案件,三亚市人民政府市长包洪文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据悉,市长作为地级市人民政府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为海南省首例。

  两案系土地征收及行政赔偿纠纷,原告认为三亚市政府未经征收补偿即将其土地交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使用的行政行为和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占用其土地的行政行为违法,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确认两被告前述行政行为违法,并赔偿其损失。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法庭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经法庭调查,三亚市政府没有征用原告土地,但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实际占用了原告的土地。由于案涉土地已被规划调整为绿地,原告也无法继续使用,在法庭的主持调解下,三亚市政府同意下一步启动征地手续,进行征地赔偿,在征地赔偿的时候,一并协商解决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占用原告土地费的问题。原告同意该调解方案,当庭撤回对市政府的征收与赔偿的两个诉讼案件,也一并撤回对三亚市交通运输局的违法占用的诉讼案件。

  “我们将持续努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并带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接受监督。”包洪文表示,三亚还将继续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避免在征收工作中产生不必要的争议,维持好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做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切实将矛盾争议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和行政程序中。

  据悉,三亚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2021年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此前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贾文涛以及时任三亚副市长吴清江曾出庭应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