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南铁路博物馆 感受海南铁路发展巨变
2021年12月02日 14:5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发现最新铁路之旅:走进海南铁路博物馆 感受海南铁路发展巨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1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网宣活动走进位于东方市八所镇的海南铁路博物馆,解说人带领发现团回顾了海南铁路130余年的发展轨迹,从在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下屈辱的发展,再到新中国成立后艰难地起步,最后到新世纪突飞猛进的快速崛起。

  据了解,海南铁路博物馆由海南铁路总公司旧址改造后于2008年建立。博物馆分为室内馆和室外馆,展示海南铁路史料和曾经运行的列车,揭示了日军侵华的残忍暴行,也记录了海南铁路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是一本记录海南铁路沧桑巨变历史的厚重史书。

  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车号为6499的建设型蒸汽机车,机车全长29.18米,1986年于山西大同机车厂制造,曾担负石碌至三亚214公里客货车牵引任务。2003年5月正式停运,是海南铁路史上最后一台停运的蒸汽机车,从此海南铁路正式结束蒸汽机时代。

  在园区后方,停放的是从罗马尼亚进口的ND2型内燃机车,1984年制造,它是海南铁路史上第一批干线内燃机车,见证了海南铁路内燃机时代的到来。内燃机车后是一节特殊的公务车,宋美龄曾乘坐过此车,并被命名为“美龄号”。

  海南铁路博物馆有三座馆所,其中最特殊的是一号馆,因为它是日军侵占海南时修建的驻军指挥部,其本身就是日军侵华的铁证。

  在三座馆所内成列了很多老物件:老式打字机、蒸汽机车风笛、蒸汽机车头灯、抬轨工具、万能道尺、信号旗、信号灯……还保管了当年的重要文函。这些物件从时光的洗刷中存留了下来,记录了海南早期铁路人奋斗的身影。

  一直以来海南铁路博物馆都是作为海南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每年博物馆都会开展主题活动,接待社会各界的参观。

  虽然博物馆内的车轮不再转动,汽笛不再回响,但是每一个老旧的机车、每一根斑驳的铁轨、每一件沧桑的物件,都见证了海南铁路发展的艰辛岁月。

  发现团成员走在沙盘模型、场景复原等实物展品之间,看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老照片,触摸着代表不同时代的列车展物,仿佛在历史长河之中,感受着海南铁路发展的铿锵步伐。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