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不止于观光游览 专家建议海南划沙滩为"体育场"
2021年12月06日 12:0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6日电(记者 王晓斌) 海南丰富的沙滩资源,除了游览观光还能做什么?5日在三亚举行的2021第三届海南沙滩运动及旅游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建议海南划沙滩为“操场”,大力发展滨海体育休闲运动。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海南岛四面环海,旅游和沙滩资源丰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介绍,海南拥有1944公里长的海岸线,沿着海岸线有216个名胜古迹,31个风景区,25个灯塔,22个海角,26个滨海潟湖。其中海口湾、月亮湾、高龙湾、玉带湾、石梅湾、清水湾、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棋子湾、临高角等海湾沙滩质量远近闻名。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注意到,过去因为地产的开发,海南一些优质沙滩存在被“瓜分”的现象,如今在“房住不炒”及生态保护的理念下,海南可以沙滩为核心,构筑“运动项目集群”,如把排球、足球、卡丁车等运动“搬到”沙滩构成沙滩运动集群,将冲浪、帆船、滑水等组成沙滩滨水运动集群,将野营露宿、模拟野战、荒岛生存等构成野营活动及猎捕饮食集群,打造情侣、亲子等主题运动沙滩。

5日在三亚海边举行的沙滩嘉年华活动 主办方供图

  “体育产业需要有平台,有载体,比如人们爱好打羽毛球、踢足球,如果社区体育场馆设施不足,就会打击人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进而制约体育产业发展。”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说,深圳市将超过千个城市公园升级改造成体育公园,“我们想海南未来能不能把沙滩面积开辟为体育面积”。

  何文义认为,除了划沙滩为“操场”,海南还需在体育教育方面下功夫。对此,体操奥运冠军郭伟阳认为,海南可以通过“体育+教育”融合,让学生们参与到沙滩以及海上运动中来。“当广大的人群都开始参与沙滩运动,这将带动培训,带动赛事,也带动相关装备制造行业。”郭伟阳对记者说。

  近年来,海南在沙滩运动上已经迈出步伐。结合优质沙滩资源,海南省旅文厅推出沙滩运动嘉年华,逐步形成6个城市六大主题。杨新利表示,海南将以建设自贸港为契机,逐年高质量举办沙滩运动嘉年华,逐渐覆盖海南12个环岛滨海市县,孵化全省环岛滨海市县沙滩休闲运动IP,将沙滩运动打造成为海南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