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宣讲队伍孵化基地揭牌启用
2021年12月13日 06: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2日电(凌楠)12月12日,海口市秀英区基层宣讲队伍孵化基地启用仪式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首场微宣讲活动,在秀英区海秀街道金鼎社区举行。

海口市秀英区基层宣讲队伍孵化基地揭牌。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海口市秀英区基层宣讲队伍孵化基地揭牌。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政、海口市市委讲师团团长吴彭保、秀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符师晓、秀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翁伟、秀英区政府副区长宁辉等出席活动仪式。

  据介绍,海口市秀英区基层宣讲队伍孵化基地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共建、社区共治、居民共享”的思路打造的宣讲队伍培育活动阵地。该基地秉承“1+3+4+6”理念,即“一个核心、三个故事、四个维度、六项服务”,内设综合服务区、培训孵化区、成果展示区、宣讲活动区等区块,免费为社会各宣讲团体提供活动开展场地、硬件设备支持、师资力量指导、供需资源对接、业务咨询引导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破除理论宣讲的知识壁垒、信息壁垒和资源壁垒,以进一步提升秀英区宣讲业务能力和人才储备,促进秀英区宣讲工作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贴民心又接地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在前期筹建过程中,该孵化基地有效整合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市委党校、文化艺术机构等多方师资力量,组建全方位、高素质的师资库、课程库,通过挖掘-培育-孵化-宣讲-评估-跟踪的闭环模式。从10月份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新培训培育了20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和10支文艺宣讲队伍,精心推出10个文艺宣讲作品,为下一步开展好秀英区基层宣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秀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倩介绍,2022年,计划培养100个活跃的基层理论宣讲员和20支活跃的基层文艺宣讲队伍。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当天揭牌仪式结束后,秀英区还将基地孵化成果以“理论+文艺”的形式,为社区居民送上一场精彩生动的微宣讲活动,3名宣讲员开展理论宣讲,秀英区文化宣讲团、秀英区红领巾宣讲团、海秀镇基层干部宣讲团、海南省商业学校宣讲团开展文艺宣讲。

  红色宣讲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吸引周边众多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认真聆听宣讲、观看节目。“主办方很用心,这场宣讲很精彩,我和家人一起来的,很受教育。”来自海秀街道居民陈宝明说。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微宣讲活动现场。凌楠 摄

  罗倩表示,接下来,秀英区依托宣讲队伍孵化基地,将不断深化与学校、各类社会组织合作,培育更多优秀基层宣讲队伍和宣讲作品,通过项目化推动宣讲落地,通过评选表彰展示风采,结合当下热门话题和暖心故事,开展有温度有质量的微宣讲,以“小切口”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完)

  附:孵化基地培育理念(1+3+4+6)

  一个核心

  以培育一批优秀的基层宣讲骨干和形成—批优秀的基层宣讲作品为工作核心

  三个故事

  讲好红色故事

  讲好发展故事

  讲好身边故事

  四个维度

  理论维度 实践维度 价值维度 创新维度

  六项服务

  孵化培育 能力建设

  资源对接 信息交流

  社会实践 综合保障

  孵化流程

  挖掘/提出孵化申请一考察评估一接受孵化一扶持培育一表现评估一成功出壳一持续跟踪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