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宇:生活,打通表演的任督二脉
2021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新京报

  白宇 生活,打通表演的任督二脉

  全年无休一直在拍戏的白宇,虽然错失了放空自己的机会,但生活的经历和拍戏积累的经验,让他在这一年有种被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

  作为一名新生代男演员,他感恩于这一年来遇到的前辈们,“一名优秀的演员不会让对手戏演员有前后辈的心理负担,会很自然地帮你进入两个角色的关系。”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过来人”。

  新京报:2021年就要过去了,回看这一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白宇:今年我一直在工作、拍戏,觉得内心非常充实。对我来说,今年在表演上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变化,和以前有点儿不一样了,但是具体是什么东西我也说不上来,或者可以形容为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我觉得就是表演经验、生活阅历的积累,更主要的是合作的对手、伙伴、导演让我不断进步。

  新京报:《乔家的儿女》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更多可能性的白宇,包括去年的《沉默的真相》,你好像很偏爱现实题材的故事。

  白宇:我觉得这其实很简单,就是剧本能打动我,我看剧本的时候都会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去。各种题材的剧本我都会看,也不排斥古装、甜宠偶像剧。

  新京报:那在选择剧本时你的决策权占多少,你更多考虑的是哪些方面?

  白宇:决策权是100%。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拍过这么多戏了,对于剧本好坏也是有一定的认知。不像小时候,几年前吧,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么强的自我主观判断的能力,可能需要公司更专业的人给我一些意见。

  新京报:你认为选择IP改编的作品,是年轻演员能快速被更多人认识的捷径吗?

  白宇:首先它肯定是一个捷径,因为这个IP本身就会让更多人去关注和期待,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完成不好,反而会害了自己。

  新京报:你之前说过两部作品间需要足够的休息时间,现在能做到这些吗?休息时更多是放空还是复盘思考之前的工作?

  白宇:很抱歉,今年没有坚持住这个习惯,但我依然觉得演员需要一个休息的时间去喘口气,回归一下真实的自我。因为一个角色会带给你一段时间的快乐,也会带给你一点儿时间的不快乐,演员需要有个时间放下这些,重新出发。至于复盘,是随时都会做的事情,包括作品播出时,我也会看一下,反思自己哪里做得不好。

  新京报:作为一名新生代演员,工作中会面对很多优秀的前辈,也会遇到努力的后辈,可以分享一个今年发生的与前辈合作的故事吗?

  白宇:这两年我深有感触,一个真正的好演员,在跟你合作的时候完全不会让你有前辈、后辈这样的压力和负担,但是你还会主动去把持这样的尊敬感,他在演戏的时候会帮助和引导你融入两个角色的关系中。今年给我这样明显感受的就是陈坤哥,还有马伊琍老师。而且前辈对我的这种影响,也会潜移默化地融入我和更年轻演员的互动中。

  新京报:行业内一直倡导青年演员的榜样作用,你认为应该如何体现榜样的力量?

  白宇:我们这个职业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榜样形象。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把完善自己放在第一位,自己强大后,才会影响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帮助大家共同成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