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晕倒 两地医生联手救治
2022年01月09日 11:2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8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殷天舒)1月8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海口一名患者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简称“海医二院”)就诊,刚下车由于突发心脏骤停倒在医院门口。当时,到海医二院参加会议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两名医生正好遇上并及时抢救,最终在青岛和海南两地医生的联手救治下,该患者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49岁男子胸闷求医晕倒 青岛海南两地医生施救

  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名救人医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赵文君。她告诉记者,8日下午,她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齐兴四一起受邀参加海医二院承办的全国食管胃静脉曲张大会。下午两点半左右,会议结束走出医院,刚到门口,便看到一名患者被家属搀扶从车上下来,没走两步便倒地不起。

  赵文君立即上前查看患者情况,发现患者脸色苍白,口唇缺血,颈动脉搏动消失,初步判断为心脏骤停。赵文君马上对患者进行了胸外按压。“我按压没多久,就发现患者脸上恢复了血色。”赵文君说,她与齐兴四医生两人轮流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直至医院急诊科医生赶到对患者进行进一步抢救。

  患者入急诊科后,赵文君和齐兴四两名医生随即离开医院。经了解,赵文君医生有个特殊身份,由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帮扶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她从2021年9月份到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青岛大学海南分院)任消化内科业务主任。“救人是医生的本能反应,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四分钟内实施有效抢救非常重要。”赵文君说。

  据海医二院急诊科医生陈东介绍,当时,急诊科接到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接诊患者。经了解患者陈先生,今年49岁,因胸闷,在家人陪护下到医院就诊。由于接受了及时有效的胸外按压,给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目前患者诊断为心肌梗死,通过介入手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掌握急救4分钟“黄金时间” 及时实施心肺复苏

  据介绍,心脏骤停是人群中常见急危重症,把握好急救4分钟的“黄金时间”,及时实施心肺复苏急救,能有效提高急救成功率。目前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4.4万,急救成功率不到1%。猝死包括两个概念:一、心源性猝死;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指的是心脏疾病引发的猝死,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急性心梗、过度劳累、情绪压抑等情况,或者其他疾病引起的心脏疾病的发生。非心源性猝死是突然的死亡,目前定义为急性症状的发生、即刻或24小时内发生的意外死亡。

  大约一半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以前发作过心绞痛或有过度疲劳感,典型症状是出现持续严重的心前区憋闷、疼痛,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出汗,四肢发冷等。

  其中,心肺复苏急救的正确做法如下:

  1、不要移动病人,不要摇晃病人,立即让病人仰卧。同时请身边人拨打救援电话。

  2、在最短时间内判断病人是否停止了心跳,如果没有心跳,应当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3、快速检查患者口腔里面是否有异物,然后帮其头仰地。

  4、按压胸廓。按压胸廓的位置是在胸骨下1/3交界处或者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进行按压。

  5、人工呼吸。掌握正确的人工呼吸方式,一手捏紧患者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再往患者口腔内吹气。最后松开口鼻,让患者胸廓自动弹回。

  6、如此反复,直到专业人员到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