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 2小时完成采样
2022年01月13日 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口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2日下午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此次演练由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2小时内完成采样,每个镇街2-4个采样点,全市共设置130个采样点,每个点目标采样人数不少于200人。

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扫描二维码完成信息登记。 骆云飞 摄

  当日上午9时,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130个采样点通告各指挥部和相关单位,要求6小时完成各项准备。各区确定采样点及采样对象后,宣传发动小组立即通过村居干部、物业和志愿者入户、微信群动员等方式,迅速完成采样对象预登记。采样点位上,采样员、信息采集员做好采样准备,穿着防护装备、登录全员核酸检测系统、准备采样用品。

海口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 骆云飞 摄

  下午3时,演练正式开始。采样点准备就绪,在村居干部、志愿者的引领下,人员有序从楼栋内出发,佩戴口罩前往各采样点位。根据目标人群已采取的管控措施确定采样方式,隔离点及其他重点人群采取单采单检,封闭小区(封闭到户)“1户1管(一家人的样本放入一支采样管)”,其他地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5混1”(即5个人的样本放入一支采样管)或“10混1”(即10个人的样本放入一支采样管)有序开展检测。

  记者在名门广场检测点看到,演练模拟真实场景设置,现场设置警戒线,医护人员穿戴医疗防护装备。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保持1米以上距离,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先行扫描二维码完成信息登记,再依次进行核酸采样。

参与演练的民众进行核酸采样。

  据介绍,采样完成后,采样点位的转运工作车将收集到的标本送往实验室。其中,秀英区、龙华区采样点核酸样本送往海口市气膜实验室检测,琼山区采样点核酸样本送往金域公司实验室检测,美兰区采样点核酸样本送往美兰机场P2实验室检测,标本在采样2小时内送出,4小时内送达实验室。实验室接收样本后,立即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录入全员核酸检测系统。

参与演练的民众进行核酸采样。 骆云飞 摄

  根据要求,各检测点位的消杀及医疗垃圾转运小组在采样完成后开始入场,消杀公司按照每个点3-5人配备消杀人员,对采样场所、暂存点和转运车辆开展消毒工作,并及时组织医疗垃圾清运。

海口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 骆云飞 摄

  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称,举办此次演练旨在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疫情,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在演练中全面检验海口市在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中的指挥体系、人员发动、现场组织、核酸采样、样本收集转运、核酸检测、医废处置、环境消杀等方面的实战能力,为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划定区域内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目标。(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