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精准治理 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
2022年01月16日 09:3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五指山1月15日电(记者谢凯)南圣河更清了。1月14日上午,五指山市摄影爱好者胡辉在通什镇小岛公园里升起无人航拍机,准备给城市拍一张美照。航拍画面里,绕城而过的南圣河水清澈透亮,像一条玉带点缀了城市美景。

  胡辉定居五指山近十年,他说,过去南圣河每遇暴雨,上游河水便带着黄土流向市区,把城市变成了“花脸”。

  去年以来,五指山加大南圣河沿河两岸的工地等项目水土保持治理和行政执法监管,探索施行网络远程监测、无人机监管等信息精准化监管方式,推动南圣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城市美丽宜居、水清岸绿的目标初步显现。

  当前,为落实好“六水共治”攻坚战的部署,五指山将从统筹好城乡水生态环境治理、河道环境治理提升、水土保持、信息精准监管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

  在治污水上,五指山将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建设,争取今年2月底建成投用,提升市区污水设计处理规模;同时计划实施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提升农村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

  在防洪水上,将实施通什水(南圣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根据不同河道现状、防洪要求和城市需要分别构建风格不一、功能各异的设施,同时结合周边用地性质以及城市发展状况进行清淤和生态植物修复,提升城市防洪能力。

  不仅如此,为加强水土保持,五指山还将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依托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以小流域为单元,对全市37条生态清洁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力争打造海南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样板,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精准治理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五指山将通过提升水治理的监管能力,从建立日常监管机制、推进智慧监管等方面着手,探索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等远程监测及运维管理平台,利用通讯终端远程监测,实现精细化管理。

  此外,五指山还推动多部门联合实现“多元共治”,该市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建立了“钉盯执法”实时监控系统平台,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使水环境治理工作精准化、科技化、高效化,努力实现河通渠畅、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原标题:五指山 精准治理 河水复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