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发生交通事故 海南交警提醒这九个字要牢记
2022年01月25日 09: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4日消息(记者王燕珍)春运期间,如果开车在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应该怎样正确处理?1月24日,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提醒,如果高速上发生事故,请记得: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交警正在执勤。图片由交警提供

  2022年春运已经开始,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无论是打工人还是学生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回家与家人相聚或出游。而节前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并且易造成事故,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轻微事故时,如果处置不当极有可能引发二次事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比如发生较小剐蹭事故时,有些驾驶员会直接在高速公路上停车下车查看车辆;或在发生轻微追尾时,当即下车在行车道上与对方争吵。原本只是因剐蹭、追尾引发的轻微交通事故,因当事人处置不当有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交警在给群众解答问题。图片由交警提供

  那么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时,该如何处置避免出现二次事故呢?海南交警用九个字总结就是: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1、车靠边

  车辆可以移动:迅速将车辆移至最右侧应急车道内,停车后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

  车辆无法移动: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如果在夜间或恶劣天气,车辆还必须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将警示牌摆放至200米外,扩大示警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放置三角标志时,一定要记得:1、眼睛要紧盯来车方向、动作干净利索、面对来车方向前进。2、出发前要检查车上有无三角警示牌,是否完好,放置时尽量放在与事故车辆同一车道内,否则起不到避险效果。

  2、人撤离

  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都不能在车内停留,应该迅速转移至应急车道护栏外,并面向来车方向。如车内有乘客受伤且车辆无法移动时,在已设置警告标志的前提下,应拨打120,等待医务人员到来。

  3、即报警

  完成上述操作后,所有人依旧保持面朝来车方向,立即拨打110报警,告知交警部门您的具体位置、受伤情况、车损情况、行车方向。

  如果不知道自己所处位置,可以寻找一下应急车道护栏上的绿色标牌,上面的数字代表你所在的公里数。

  数字代表公里数,字母+编号代表该段高速的公路路名编号。一般设置在高速公路右侧路边。如果停车需要报方位时,恰好身旁出现以上的标牌,其应该指:G98高速393公里处。

  此外,为应对夜间高速公路没有路灯照明,车上需常备手电筒和反光背心,避免因夜间视线差而发生危险。

  在探访亲友的路上如若遇到一些小剐小蹭怎么办?交警提醒,别着急,打开交管12123快处快赔。

  两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事故快处功能,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驾驶人只需拿出手机拍摄、上传事故照片,简单操作之后即可迅速离开现场搞定一切。

  适用范围

  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齐全有效,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以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操作要点

  1、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三角警示牌。

  2、事故一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取证,至少包括车辆侧前方、侧后方及碰撞部位3张照片。

  3、事故双方当事人及车辆撤离现场。

  4、事故双方自行协商或申请在线认定,只需要事故一方当事人操作采集事故相关信息,另一方当事人配合验证确认。

  5、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到就近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定损、理赔。对于保险公司开通在线定损理赔的,可以申请在线定损理赔。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