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天涯区创新防范措施整改电动车入户充电行为
2022年01月25日 09:4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室外违规私拉电线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都是火灾发生的重要诱因。在一些城中村,这些现象尤其突出。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段时间来,三亚市天涯区创新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措施,通过对违规行为开展综合整治、设立户外集中停放充电点、电动车换电点等方式,将原先进楼入户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疏导至户外,从源头上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三亚儋州村社区内有着大量的电动自行车。记者 张宏波 摄

  城中村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隐患大

  三亚市天涯区儋州村社区是位于市中心的城中村,辖区内居住着1200多户居民,人口上万人,不少都是自建房屋,出租屋多且密。去年,儋州村社区内发生的一起火灾事故引起了广大市民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关注。

  2021年10月1日凌晨,儋州村社区南四巷6号“海角一居”主题公寓一楼因电动两轮车引发火灾。起火原因是一辆电动两轮车锂电池过度充电引起热失控起火蔓延所致。据了解,其停放区域与疏散楼梯未设置防火分隔,过火面积120平方米,有20辆电动两轮车在这场火灾中被烧毁。

  火灾暴露出儋州村社区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电动自行车室内违规停放、充电场所设置不规范、人车同屋停放充电、进楼入户停放充电、室外违规私拉电线飞线充电等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行为,给整个社区带来了巨大的火灾风险。

三亚天涯区在儋州村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整治。记者 张宏波 摄

  登记造册进行整改 配建智能化停车充电点

  为了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第一步就是要开展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行为的排查整治。1月24日,天涯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儋州村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进行走访整治。

  “粗略估计,整个社区有上万辆电动自行车,几乎是人手一辆。”儋州村社区居委会书记薛炳忠说,经过摸排,儋州村社区对辖区内存在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的地点进行了登记造册,开展长效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整治,逐一销项。

儋州村社区内建起的智能停放点供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记者 张宏波 摄

  为了疏导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需求,儋州村社区在户外建了大量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桩,不少充电桩还配有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而在去年发生过火灾的儋州村社区南四巷巷子口空地上,一处封闭智能化的充电停放点已经基本完工。

  “我们对巷子里居民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登记,未来会给每一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配装芯片,居民回来后,通过芯片感应,停放点的门会自动打开,居民可以进入停车充电。”薛炳忠说,居民停车充电数据都可以通过后台查看。同时,使用科技手段进行监测,如果居民将车或电池带进楼内充电,智能平台会进行预警。

  除了增加停车充电装置,儋州村社区还建设了电动自行车换电点。“通过扫码就可以直接取出已经充满的电池,给电动车装上,避免了长时间充电。”儋州村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儋州村社区通过大数据对居民电动自行车进楼充电等行为进行预警。

  针对八大类问题进行长效整改行动

  儋州村社区的种种举措是三亚天涯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整治的缩影。据悉,为深刻汲取儋州村社区“10·1”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三亚市天涯区创新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模式,从去年12月开始,该区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整治。

  整治行动以村(居)委会为网格管理单元,由28名区包点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带队检查、现场指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包点单位和村(居)委会,在全区范围内长期保持常态化开展拉网式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整治行动,防范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

  据天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分为边排查边治理、集中治理整改、逐个核查销账、总结验收巩固四个阶段,时间持续至2023年12月。整治内容包括电动自行车在建筑内的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或充电的行为;电动自行车人车同屋、车辆进楼入户、经营场所室内有车进行停放、充电及拆卸电池带入户内充电行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设置在室内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场地行为等八大类问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