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京果薏粑...哪些海南年货是你心目中的C位?
2022年01月25日 11:10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 不少小伙伴都开始买年货准备过年啦~

  说起海南的特色年货,都有哪些呢?

  以下这些你都买了吗↓↓↓

  ◆薏粑◆

  海南名小吃燕粿,海南话叫“薏粑(bua第三声)”,历史久远,民间制作相当普遍。燕粿主要食材有糯米、花生和椰子等。

  燕粿通常隔水蒸熟。出炉后,把因蒸软而变深绿的芭蕉叶剥掉,晶莹圆滑的糯米层一下弹了开来,小心翼翼地冒着烫轻轻咬一口,那香黏的糯米、甜甜的馅料,令人回味悠长。

  ◆红糖年糕◆

  在海南,很多地区都有过年做红糖年糕的习俗。年糕谐音“年高”,寓意“一年又比一年高”。过年的时候一定会吃年糕,但吃年糕的时候不一定是过年,像建屋升梁、生子弥月、婚丧嫁娶,这些场合都能看到年糕的身影。

  传统的红糖年糕以糯米、红糖为原材料,具体做法是:先将糯米泡在水中,第二天将泡软的糯米用石磨磨成干粉,后将捣碎的红糖放入干糯米粉里,再用手反复搓,最后装进器皿放到锅里用大火蒸。一锅热气腾腾美味可口的红糖年糕就出炉了。

  ◆信封饼◆

  别样“书信”寄乡愁。一张张“信封饼”,是心底挥之不去的乡愁,在记忆深处,那些难以忘怀的暖暖的过年味道。

  信封饼是海南的传统名小吃,在新春时为来年讨个好兆头,有着团圆、美满的含义。

  一勺特别调制的椰子米浆,淡淡的散发椰奶的鲜香。将其均匀铺在烧烫的模具铁板上,伴随“滋滋”的声音,浓郁的香味随即弥漫在空气中,混合着椰香、米香、芝麻香,将薄饼折成精致的长方形,仿佛是一张张信封,整齐地摆进竹子编制的簸箕里,散发着家乡的味道。

  ◆京果◆

  京果形似颗粒饱满的大花生,外面包裹白色糖霜,表面呈雪白色,内有蜂窝孔,无渣,入口即化,酥香脆甜,口味浓郁悠长,又有“银包金”的说法,海南话又称“kiko”。

  ◆饺子酥◆

  饺子酥形似饺子,是海南人过年常备年货小吃。饺子酥的原料分为皮料和馅料。皮料由面粉、适量鸡蛋、熟猪油、白糖制成;馅料主要有炒花生仁、炒芝麻、白糖等。有包装品,一般在海南市场、超市都可以买到,甚至可以网购。饺子酥一般为半月形,整体看起来比较饱满。馅料一般为花生仁、芝麻、白糖混合炒香。

  ◆白斩鸡◆

  高温滚烫的汤汁锁住了鸡肉的鲜美,软软的鸡皮在舌尖上滑动,伴着嫩嫩的鸡肉散发出的迷人气息。再配上白切鸡的灵魂伴侣之一,用酸桔子、山柚油、姜蒜泥等调配而成的蘸料,这个组合,简直让所有海南胃都为之疯狂!

  白切鸡的灵魂伴侣之二,就是鸡油饭。

  用鸡汤煮的米饭,每一粒米都融入了鸡肉的清香,松而不干,油而不腻,粒粒成形。

  ◆琼式腊肠◆

  不同于川式腊肠辣得劲道,广式腊肠咸香诱人,琼式腊肠在吃货的心目中也占据着一席之地。

  散发着酒香的琼式腊肠,切成小段与白米饭一起蒸熟,不止馋哭了隔壁小孩,自家人闻到香味都受不了了!

  ◆海鲜干货◆

  在东门市场的各类商品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各类海产干货。市场里有许多海产干货小商铺,摆着许多晒干的海产品,虾仁、鲍鱼、墨鱼、鱿鱼、红鱼等品种繁多鲜香干货在此处应有尽有,且价格实惠,让这里成为了本地人逢年过节必逛的特色干货市场。

  ◆海南蘸料◆

  要买最地道的海南蘸料,必须去海口东门市场。除了小米椒和黄灯笼辣椒酱,东门市场还可以买到手工制作的虾酱、什锦酱、酸甜醋、山柚油等地道海南蘸料。如今,海南蘸料不仅是海南游子眼中维系乡愁的味觉纽带,也成为赴琼游客最爱的伴手礼之一。

  海南蘸料。陈贤佳摄

  ◆椰子汁◆

  椰子浑身都是宝,当然最受欢迎的还属椰子汁!炎炎夏日,来一口清甜的椰子汁,感觉整个人都凉爽起来了!

  ◆椰子糖◆

  椰子糖以椰子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等配料经熬制而成。口感香滑、椰香浓郁、风味独特。过年的糖果盒里,怎能少了椰子糖作为主角?否则长辈们就不好哄住小朋友们啦!

  ◆牛肉干◆

  在海南,牛肉长期以来就是广大吃货的心头好。它不仅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还可以打边炉、做烧烤。大人小孩都爱吃的牛肉干,早已成为许多人童年时的最爱零食。

  ◆跑海鸭蛋◆

  跑海鸭生长在海南儋州沿海地区,平日在滩涂及咸淡水交汇河流入海口活动。每逢潮水退去,沿海滩涂上就会留下大量小鱼、小虾、小蟹、小螺等高蛋白海洋生物,它们都是“赶海”鸭群的美餐。

  由于常年吃海洋生物,且运动量大,跑海鸭体肥蛋多。跑海鸭所产的鸭蛋个头大、蛋壳厚实,蛋清粘稠不易散,蛋黄呈鲜亮的红色,味美鲜香。经过腌制的跑海鸭蛋,煮熟后蛋黄含油量极高,特别是煮、煎后的味道和口感更佳。夏天吃稀饭时配上一颗流油的咸鸭蛋,下饭又解馋,潇洒赛神仙!

  是不是看得流口水了?

  赶紧带上你的钱包,和家人们一起去采购年货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