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路变水泥路!五指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解民忧
2022年01月25日 11:19 来源:海南日报

  每年的1月中旬是五指山市水满乡早春茶开采的时节。今年的采摘季,对水满乡方龙村的16户村民来说,舒心了不少。

  去年12月上旬,方龙村什再村民小组内一条长580米、宽1.5米的水泥路,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的合力修建下顺利完工。

  这条道路完工,方便道路周围100亩茶园、20亩益智、30亩油茶等经济作物的运输,可以带动该村16户80人的产业发展和增收。

  1月24日上午,方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坚和队员罗盛华,带着海南日报记者沿着这条新修建的路,步行至路尽头的一座高山茶园。路边,一垄垄茶树和周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古树、红叶,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

  “不仅仅是方便村民生产,生产道路的周边生态环境优美,可近观五指山,还有成规模的茶园。如果能把其他基础设施完善,未来还可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游客可进入茶园采茶、品茶,打造茶园观光游品牌。”谢坚站在一旁,手指着不远处的五指山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生产道路修通后,车可以直接开上来。”谢坚介绍,这段时间,将组织村民对生产道路两边进行卫生清理,“道路修好了,卫生也要跟上。”

  说起这条生产道路,谢坚和罗盛华很感慨,有着说不完的话。

  谢坚介绍,去年年中,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后,便开始谋划为民办实事和解难题,从而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经过工作队队员多次入户和实地走访,队员们发现,什再村民小组内的仙通胜生产路一直是土路,每遇下雨天气,村民们的生产便受到影响。为此,驻村工作队便召开专题部署会,谋划生产道路建设问题。

  为节省资金,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五指山市住建局等帮扶单位,申请到混凝土、砂子等修建材料,省下了不少材料费。同时,结合道路修建,对周边农户、经济作物亩数、道路设计建造信息等建立信息台账,积累数据信息基础。

  不仅如此,方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旗插在了生产道路的最前沿。

  “没有请专业施工队伍,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造。”罗盛华说,当村民们听说要为村里办实事,很多村民都投工投劳,不计个人所得,有的清理石块、有的搬运材料、有建筑经验的参与到水泥铺设中……历时7天就完成了这条不长却坡度很大的生产道路施工,只花了不到10万元。

  “共产党员只有一心为民,积极帮助群众解决身边难题,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罗盛华说,这条道路的顺利修建,让他深有感触,在新一年的驻村工作中,他将更加积极地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村民做好服务。

  (海南日报五指山1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