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提速
2022年01月25日 11:2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4日消息(记者 符彩云)春节将至,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工地依然传来隆隆的机器作业声。24日,记者来到了该项目施工现场,此时的工地大门已经挂上了红灯笼,新春的气氛正悄然酝酿。

  “我们春节不停工,项目正常施工。”项目总工程师万振东说道。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总投资约28.9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实验区域、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实验室专用设备、设备用房、停车库及人防设施等。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牵头,定位以“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引进深海相关学科优势突出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入驻涉海高校科研工作提供“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目前,11栋单体建筑主体施工正陆续完成,南边的6栋楼现在正进行幕墙施工、机电安装施工,计划于9月1日完成施工。其余5栋楼栋计划于年底前竣工。”万振东说。

  现场,工人集中火力在单体楼中进行施工,据介绍,两侧的主楼用作实验室,服务于高校学子开展深海相关的实验研究,包括了深海装备、深海信息网络、深海智能化、海洋材料、海洋育种等。在高标准严要求下,项目将建成国内乃至国际顶尖的实验室。

  高精度的要求对施工人员提出了较大挑战,项目面临着种种难点。“5号楼的海洋多环境模拟实验室里,长110m的试验水槽对土建的平整度和沉降量要求都在1mm-2mm。7号楼的海洋岩土离心和聚波测试公共平台,两个圆形的混凝土池内壁平整度也要小于2mm,施工难度大。这些实验室都是从地下延伸到地上的,而最复杂的要数3号楼和4号楼,海洋自动装备和海洋材料的实验室主要位置在地下一层至地上一层,混凝土结构非常复杂,对工艺的预留预埋量很大,整体的施工周期达到了一个半月,普通的主体预留预埋只需5-10天。”万振东介绍道。

  对此,万振东表示,3、4号楼施工过程中,项目承建方与专业的分包队伍合作,并且专门由厂家加工制作材料运输到现场。现场施工方面选调专业高级焊工。针对复杂且高精度的5、7号楼中的混凝土结构,前期拟定了多种施工方案,最终选用了定制化雕刻模板。

  在两侧单体楼中间,学术交流中心呈现出朝海洋开敞的“U”型结构环形架空姿态,恰如其中蕴含的理念——“怀抱海洋”。两侧的主楼将会由连廊与其连接,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可供举行会议、餐饮、休闲娱乐功能,服务于各涉海高校在公共平台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已经进入内饰和外立面装修阶段的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是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建筑。“该设计为非闭合,而且两侧都是不规则的双曲线,这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难度。我们采用约3325吨钢结构,在地面进行拼装后,用液压千斤顶进行整体吊装提升和固定,大幅降低高空作业工程,学术交流中心项目由28根直径1.1米的巨型圆柱支撑,采用长度、曲度、坡口各不一样的上万根杆件搭起结构,这对于项目施工的精度控制要求极其严格。”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交付使用,比原定工期缩减了三个月。显然,这离不开项目工地上所有人的努力。“春节期间我们继续加班加点,施工现场有项目管理人员11人,总共有施工人员150人。主要施工内容有钢结构施工、二次结构施工、机电安装施工、土建施工。”

  春节期间不停工,年味却不能少。“我们正在制作灯笼、条幅,过年时食堂也会准备丰富的菜肴,改善伙食,到时候还有丰富的小礼品送给工友们,鼓励坚守在岗位的他们。”万振东说。

  走出大门,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依旧耀眼,大门里面,奏响了一曲机械声与脚步声交织的“交响乐”。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为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