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教书法送祝福 消防队里“挥毫泼墨”迎新年
2022年01月27日 15:5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7日消息(记者 姚皓)“你小子深藏不露嘛!”“这毛笔使得可以!”“中锋!中锋!”1月26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体能馆内的味道变了,往日里总是充满消防“蓝朋友”拼搏的汗水味,而今却飘起了一缕缕墨香。

消防员们在欢笑声中“挥毫泼墨”。记者 姚皓 摄

  写春联、教书法、送祝福,当天下午,来自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的5名书法家来到馆内,他们向消防“蓝朋友”一边挥毫泼墨做展示,一边侃侃而谈讲知识,时而还手把手指导大伙写起来。有趣的是,这些训练场上敢于冲锋、无畏流血的男子汉此时在书法面前却成了拘束的大男孩,迟迟犹豫不敢下笔。

书法老师给消防员题字祝福。记者 姚皓 摄

  今年25岁的郭教赳就是这样一个大男孩。尽管老师从握笔方式、写字姿势、下笔轻重等方面对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但是在亲自提笔时他却拘束了起来,“你们要大胆写,要像训练时候那么勇敢!”老师见状打趣道,他这才下起笔。

  郭教赳是一名“新消防员”,来自来昌江的他于去年10月19日顺利通过招录加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大队二中队一班,开始“新消防员”为期一年的理论训练课程。今年是他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尽管作为一名消防员,这样的情况在未来还有很多,但他却不以为意,并在纸上写下了“舍生忘死铸忠魂”,“我热爱消防救援事业,为此苦和累都在所不辞。虽然过年回不了家,但有这么多兄弟们陪着我也不会孤单。今天写下这幅字我会好好收藏起来,并将所写牢记于心、付之于行,激励自己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消防救援事业中。”郭教赳说道。

书法老师指导郭教赳写下“舍生忘死铸忠魂”。记者 姚皓 摄

  同样抱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热爱,新训大队一中队三班的范高杰写下了消防人员心里坚守的那一句“生命至上”。他曾在上海担任专职消防队员,去年10月19日通过招录加入海南消防“大家庭”,比起“梅开二度”的消防救援事业,毛笔字对他来说则是个陌生的领域,他说:“老师讲课的时候我都很认真听,虽然毛笔字写得少,但是想到要写的内容我就一定要写好,我们消防人员就是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所有工作,以后还要把它挂在家里,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范高杰写下“生命至上”。记者 姚皓 摄

  经过书法老师们的细心教导,消防“蓝朋友”笔下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福”字以及消防主题春联陆续新鲜出“炉”,现场大伙也都洋溢在了新春喜庆祥和的氛围中。

消防员们在欢笑声中“挥毫泼墨”。记者 姚皓 摄

  “春联、福字虽小,却饱含着一份浓浓的心意,承载的是消防员对这份事业的美好祝愿。”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全体新消防员虽然不能回家和亲人团圆,但他们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竭诚为民的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书法家与消防员大合影。记者 姚皓 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