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留琼不返乡 海口过年别样暖
2022年02月01日 09:17 来源:海口网
1月31日晚,海口滨海大道楼宇亮出“新年快乐”“祝全市人民虎年吉祥”等字样。温馨的祝福语成为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椰城送给全市人民最特别的礼物。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摄
1月31日晚,海口滨海大道楼宇亮出“新年快乐”“祝全市人民虎年吉祥”等字样。温馨的祝福语成为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椰城送给全市人民最特别的礼物。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摄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疫情之下的特殊春节,许多人选择留在海口过年。

  1月31日,大年除夕,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人认为,特殊时期,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小家虽不能团圆,但社会已然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付出一点,就能形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过年时虽然不能团聚,但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团圆。在海口国贸一家商超工作的刘先生是四川人。他告诉记者,除夕夜轮到他值班,之前跟家里说了不能回去,父母寄来了糍粑、腊肉、香肠,母亲还打包寄来了泡菜、萝卜干,充满着浓浓家乡味。晚上,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问候长辈,给亲朋好友拜年。家人告诉他,只要心相连、人安康,互相思念、彼此祝福,无论距离如何,一家人就是“在一起”的。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但感觉很温暖。”海南大学林学院的大三学生施瑞琪说,自己来自陕西渭南,临近放假时,受西安疫情影响,她选择了留校就地过年。“学校挺照顾我们的,有老师的问候,有学校组织的包饺子、写春联等非常有年味的活动,我们留校的师生一起联欢,非常热闹。”施瑞琪说道。

  海口市云龙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杨伟是江苏人,原来是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集装箱分公司操作部工作人员,现在负责对接儒林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这两天,他马不停蹄地忙着慰问和看望村里的低保户和老党员。杨伟告诉记者,儒林村原来没有合作社,驻村两年多,在他牵头主抓下,建立了海口儒林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去年种辣椒,今年种香蕉,面积规模不断扩大,脱贫户收入也水涨船高。在驻村过程中,他跟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杨伟告诉记者,虽不能回家过年,但留在这里感觉非常踏实,海口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了守护我们的“大家”,为了让椰城人民过上一个好年,海口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交警、医疗、环卫等各行各业依然有许多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也请正在“就地过年”的你不要感到孤独,椰城海口正以博大的胸怀和高昂的热情守护每一个留在海口过年的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