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岛智慧起来——海南多点布局打造智慧型自贸港
2022年02月01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让海岛智慧起来

  ——海南多点布局打造智慧型自贸港

  ■ 新华社记者 王存福

  春节前夕,海南迎来旅客入岛高峰。随着近日海南“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终端的部署,入岛旅客即使没有智能手机,也能在海口、三亚、万宁、文昌、琼海等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通过刷脸等方式,对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健康信息进行快速核验。

  据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介绍,这样能够有效提高查验健康信息的精准度和管控效率,让旅客通行更顺畅。特别是老年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员,在返乡旅途时,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或刷脸自动核验健康信息,让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

  “健康易通”的快速部署只是“智慧海南”工作的一个注脚。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打造了“海易办”“海政通”平台,政务服务事项55.6%实现“零跑动”、30项“一件事一次办”、1038项“跨省通办”。

  “海南正在多点布局全面推进智慧海南建设,目前主要以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及社管平台(自贸港封关工作)等为抓手。”海南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说,今年会重点推进场景应用,例如智慧医疗的一些产品和平台落地。

  建设智慧海南,是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

  顾刚表示,去年海南自贸港监管智慧化实现新进步。以海南省社管平台为载体,抓好人流、物流、资金流,防范化解风险。建成总体平台一期和反走私、海港防控、人流物流资金流等12个系统,建立了反逃汇、反洗钱、反走私和防控非法集资4类19个模型组成的检测工具箱。

  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必须路径,封关运作工作尤为重要。今年海南将加快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目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制定进出岛货物物品管理办法,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目前,岸线电子围栏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岸线防护圈一期项目已经建设进出港自主报备终端、指挥调度等系统。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推进“智慧海南”34个重大工程项目和7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

  (新华社海口1月3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