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餐饮企业引导食客按需点餐拒绝“剩宴”
2022年01月31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月30日电 (记者李梦楠 李艳玫)1月30日,游客孙志洋一家四口走进三亚蜈支洲岛夏日餐厅,点了5道菜。“我们根据店家建议和日常食量,点了几道海鲜尝尝,都吃完了,没有浪费。”孙志洋说。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店内随处可见标有“文明餐桌,不剩饭菜”的温馨提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文明餐桌公益广告。

  近年来,“光盘行动”正在潜移默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节约”“光盘”“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三亚各餐饮企业也纷纷亮出小碗菜、半份菜等杜绝浪费的“小妙招”,既丰富了餐桌的选择,也契合大众节俭消费的理念。

  “我们的‘点菜员’也是‘配菜师’,除了服务客人,我们还要求他们按客人的需求和人数合理地推荐、搭配菜品。” 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陈燕冬介绍,景区餐厅还根据顾客饮食需求变化,推出精选套餐,“比如,2至3人餐可包含5道菜,每份菜的分量减少了,但种类多了,可避免造成浪费。”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三亚不少自助餐厅通过采取自选称重、分轮点餐、预交押金等模式防止浪费。在该市解放路的一家自助餐饮店内,店家除张贴“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等标语外,还在显眼位置摆放“浪费食物超过200克加付10元餐费”的提醒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三亚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随着餐饮行业和游客节约意识的提高,“光盘行动”成为游客就餐的好习惯,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的氛围日渐浓厚。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