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文昌鸡 挂灯笼 贴春联 外国人在海南感受中国春节
2022年02月01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1月30日,海南大学的尼日利亚留学生王明晴(左)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团圆联欢活动。本报记者 张茂 摄
1月30日,海南大学的尼日利亚留学生王明晴(左)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团圆联欢活动。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吃文昌鸡,挂灯笼,贴春联,外国人在海南感受中国春节

  特殊的体验 幸福的新春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实习生 裴洪

  “挂上红灯笼,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1月31日,除夕,下午6时,来自马来西亚的韦丽莎邀请几位朋友来到位于海口的家中。他们一同给屋里挂上红灯笼贴上春联,然后做了一桌子家乡菜和中国菜,准备在欢聚中迎接中国农历虎年的到来。

  在饭桌上,最显眼的莫过于摆在正中央的文昌鸡。韦丽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来海口已经3年了,正在经营一家西餐厅。“我爱美食,尤其喜欢文昌鸡!”

  韦丽莎说,马来西亚也有过春节的传统,家人们会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放烟花,感受过年的气氛。所以来海南后,虽然处在异国他乡,但她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在海南过年,人们还会看琼剧、吃斋菜煲,让我大开眼界,过年的氛围真浓厚!”

  同样喜欢吃文昌鸡的还有海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明晴,她来自尼日利亚,今年是她在海南度过的第6个春节。“每年春节,我最期待的就是中国美食。”王明晴笑道,为了好好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氛围,今年她不仅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留校学生新春团圆联欢活动,还和朋友相约去海口骑楼老街,买年货,赏花灯。

  “在海南过春节,是一种特殊的体验,让我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海南民俗。”来自加纳的金斯福深谙入乡随俗的道理。前几天,他与朋友在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参加了新春联欢活动,一起学习包饺子、写“福”字,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俄罗斯姑娘嘉怡也参加了在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举办的新春联欢活动,她现在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项目管理员,来海南近10年了。“在俄罗斯,我们也有饺子,但形状和中国的饺子不一样,馅料是猪肉或牛肉,再加上洋葱、盐和黑胡椒。”嘉怡说,中国的饺子,她最喜欢吃韭菜肉馅和韭菜鸡蛋馅。

  “准备休息几天,就继续开业做生意。”谈及怎么度过春节假期,韦丽莎直言,海南旅游消费火热,每逢节日是餐厅最忙的时候。“春节会收到不少客人的祝福,大家说着新春快乐、恭喜发财,欢乐喜庆。”韦丽莎认为中国春节充满了人情味,“忙碌,但是感觉很幸福。”

  金斯福2017年来海南师范大学读书后就爱上了海南,如今他在海口复兴城注册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准备在海南扎根。

  “我喜欢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金斯福说,“在新的一年里,我祝福海南自贸港发展得越来越好,‘虎虎生威’!”

  (本报海口1月31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