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海口站3月3日、4日演出
2022年02月09日 17:0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严兰青

  2022央视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令不少网友大呼震撼。2月8日17时30分,记者从海南省歌舞剧院微信公众号获悉,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海口站的演出将加场。

  据了解,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与《清明上河图》并称“北宋旷世名作”,千百年来为世人所珍视。能用舞蹈表现一幅传世名画吗?答案是肯定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就用舞蹈为观众开启一次沉浸式的“赏画”体验。全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一位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穿越时空,来到千年前希孟即将完稿之时,观众也跟随展卷人的步伐,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进入希孟的绘画世界……

  《只此青绿》还原了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画中,天地无边,山水无界,一切在行云流水间,悄然转化。白色的丝绢,靛蓝色的篆刻,赭褐色的石,青灰色的笔,黑灰色的墨,再加上女官的大红官服、男子的粉衣簪花……各种迷人优雅的中国古典色彩,让人徜徉在具有鲜明流变性和浓郁文化气息的宋代美学和中国传统意趣之中。

  据了解,自去年8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就开启了其“破圈”之旅。巡演所到之处一票难求,获得掌声无数。观众反响热烈,其中,豆瓣评分8.6,网络平台累计曝光2.47亿,全媒体盛赞,被观众预定“年度最佳”。

  《只此青绿》登录央视虎年春晚舞台后,由海南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筹)引进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原定于2022年3月3日、4日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演出,更是受到省内外广大观众的高度关注。为满足更多市民的观演需求,此剧拟加场演出。

  据悉,《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也是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中的舞台艺术精品2022年展演13部精品剧目之一。为打响自贸港文化品牌,助力海南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本届艺术展专程邀请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等十余家演出团体共同合作,推出综合性剧院演出季。参演剧目涵盖舞剧、话剧、戏曲、杂技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例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芭蕾舞剧《天鹅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话剧《奋不顾身的爱情》;黄梅戏《女驸马》;杂技剧《化蝶》和儿童剧《罐头小人》等13部精品剧目。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