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汤圆进入销售高峰 鲜肉馅汤圆销量同比猛增
2022年02月15日 11:16 来源:海口日报

  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象征着团圆甜蜜的汤圆在椰城各大超市热卖。2月14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场发现,各大商超冰柜前围满了选购汤圆的市民。今年的汤圆花样繁多,坚果汤圆、大黄米花生汤圆等市场新宠层出不穷,看得人眼花缭乱。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看到,除了黑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的汤圆之外,商家推出了坚果汤圆、大黄米花生汤圆等新口味的汤圆。“这里面有山楂、黑芝麻、陈皮、红豆等口味,今年就尝尝这种混合口味的汤圆。”市民李女士从冰柜中拿出一袋汤圆说,以前元宵节吃的都是黑芝麻汤圆,今年想尝尝新口味。

2月14日,市民在海口一超市选购汤圆,喜迎元宵节。记者 李银 摄
2月14日,市民在海口一超市选购汤圆,喜迎元宵节。记者 李银 摄

  家乐福海口区公共事务部经理陈玉介绍,今年汤圆价格相对比较平稳,部分品牌针对元宵市场推出特价商品,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需求。如思念一款1千克装的黑芝麻汤圆,售价仅10.9元。

  汤圆一年四季均有销售,但是每年的元宵节是销售旺季。从口味上来看,新口味的汤圆更受年轻人青睐,老年人倾向于木糖醇汤圆。“正月十五一定要吃汤圆,满足味蕾的同时,也传递着传统节日的喜悦与团圆的祝福。”一位市民表示,虽然汤圆的口味众多,但她还是喜欢吃传统黑芝麻汤圆,吃起来又香又糯。

  记者从京东华南区公关部了解到,今年元宵节前,海南用户购买的黑芝麻、豆沙等传统口味汤圆的销量占比50%,和以鲜花、水果、咸蛋黄等为代表的新口味汤圆的销量占比持平。新型口味和传统口味汤圆,均受到海南用户的欢迎。在众多新口味中,咸味和抹茶、奶茶、什锦等口味的汤圆销量增长最高。单口味的汤圆商品中,黑芝麻、花生、鲜肉汤圆成交额最高,其次是榴莲、抹茶、黄米、流沙汤圆等新口味汤圆获得了海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很多市民选择自己动手做汤圆,抹茶、芋圆等汤圆馅料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5%。

  从消费变化来看,鲜肉馅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倍,咸味的流沙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健康口味的无糖馅汤圆实现翻倍增长。此外,榴莲馅的汤圆销量同比增长了50%。(李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