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官员:料疫后旅游生态大变 要注重“质”
2022年02月1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14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有约百间旅行社结业,料疫后旅游生态将有很大转变,不再以“量”决定生意,而要注重“质”。

  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疫情出现前占本地生产总值约4%,雇佣约23万从业员。然而2021年访港旅客只有约9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年大跌99.8%。

  邱腾华当天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面对“黑暴”和疫情,旅游业可谓首当其冲,而且仍然未踏出险境。特区政府过去对旅游业的多轮支援总共涉款约34.2亿港元,最新的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也将对旅游业界提供额外资助。

  邱腾华回答议员提问时称,香港有1700多家注册旅行代理商,这段时间约有100间结业,规模有大有小,但当中很多都维持商业登记,等待“寒冬”后再有机会重新起步。

  邱腾华认为,疫后旅游的方式结构会有很大转变,人们不会在很短时间内蜂拥出去旅游,并且过关到其他地方必然须遵守很多防疫安排。因此旅游业将不再以“量”决定生意,而要注重“质”,包括洽谈业务时同时旅游以及深度游等。

  邱腾华指出,香港的旅游发展不可单以购物作为出发点,特区政府过去几年力推“质的改变”,结合中西文化荟萃、绿色保育、本地特色游等勾画旅游蓝图,并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推动一程多站式旅游等。

  邱腾华表示,重要的是要保住香港的旅游品牌,比如美酒佳肴巡礼等大型活动。当旅游可复业时,这些品牌将大力推动业界复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