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春节电影档复盘:喜剧仍是刚需
2022年02月15日 11: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春节,8部类型丰富、题材多样的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时上映,为观众提供了多样的观影选择。2月7日,国家电影局发布春节档电影票房数据,1月31日除夕至2月6日正月初六,中国电影票房达60.35亿元。

  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成绩领跑,《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熊出没·重返地球》《四海》《狙击手》位列票房榜二至六位。不管是宏大叙事还是爆笑喜剧,观众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钟情之作。

  《狙击手》以小见大口碑获赞

  今年春节档延续了去年和2016年的超级头部阵型,《长津湖之水门桥》领跑档期。主旋律电影在过去两年的电影市场中属于热门类型,今年的春节档观众也仍然延续这样的热情和趋势,再次验证了家国情怀是中国电影市场上妥妥的“硬通货”。

  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聚焦重病患者群体。一群普通年轻人被生活逼到了墙角,为了生存而奋斗,他们抓住了时代的机遇,在深圳这个富集创新土壤的地方,拼搏到了属于自己的未来。易烊千玺的表演张弛有度,给观众带来了更多惊喜。

  电影《狙击手》由张艺谋、张末执导,影片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该片在上映前几日排片遇冷的情况下,凭借诚意制作与观众口碑扭转劣势,成为春节档唯一连续三天票房逆跌影片。该片聚焦微观层面的战术博弈,没有大场面与持续激战,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豪情宣言,仅以扎实的剧本与紧凑的节奏,就将敌我双方以班组小队为单位的冷枪拉锯战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揪紧了心。平实的视听语言聚焦在一个个狙击手身上,他们是千千万万志愿军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强大信念、战术制定及大无畏精神,才有这场战争的艰难胜利。

  奉上密集笑点“杀手”成黑马

  万万没想到,今年春节档的票房黑马,居然是一部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该片映前热度位居中位,上映后凭借稳定的口碑、密集的笑点,借喜剧刚需的东风逆袭至票房第二。不得不说,喜剧在春节档这样阖家欢乐的节日里是一种刚需类型。

  能为观众奉上不尬的笑点,很是考验主创的功力。电影把搞笑发挥得淋漓尽致,戏中戏的精彩演绎,让人意犹未尽。不管是经验丰富的马丽还是名气不大却挑大梁主演的魏翔,都展示了搞笑喜剧人的魅力。片尾魏翔模仿《雨中曲》的片段,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一个小人物在自认为多年梦想即将实现后的那种快乐,既心酸又动人。该片没有一味强调价值观,几乎所有的哭点,都巧妙地回落于笑点,看完之后轻松快乐。

  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这恐怕是一部分人看《四海》前后的心情对比。电影前半部分,讲述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岛上爱骑摩托车的少年和他身边人的故事。虽然韩寒惯用的抖机灵依然充斥影片中,但内容还能自洽。而电影后面部分全面崩坏:刷不开门卡就呆坐一晚的小镇青年、意外死去的女主、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剧情……《四海》5.6的豆瓣评分也说明,在讲清楚一个故事这一点上,该片很难让大多数观众满意。而从合家欢的角度来看,不少观众也表示该片并不适合春节贺岁档。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