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年产能达6.01万吨 农贸市场集中采购超2000万个
2022年02月24日 16:0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消息(记者 谭琦)2月24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口作为2021年度禁塑工作评估良好市县代表之一,在发布会上介绍禁塑工作的相关经验。

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陈卫东 摄

  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介绍,针对禁塑工作中突出的农贸市场塑料袋使用问题,海口市商务局采取“政府牵头组织推动、成立市场业主批量采购代表团、供销双方洽谈批量竞价”的方式,推进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购销制度落地。2021年10月,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在主城区农贸市场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目前全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部通过批量采购方式购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采购量超过2000万个。

  “目前,海口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已有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在建3家,累计年产能达6.01万吨,14家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1.23万吨。”薄毅说,海口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替代品研发,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已被列为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禁塑替代品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重点承接禁塑替代品企业落地。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记者 陈卫东 摄

  在执法方面,海口加强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源头管控,2021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1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35万家次,立案746宗,结案650宗,扣押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1003万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559万个,罚款人民币204.6万元,形成了高压严打的态势。

  海口还开展了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海口市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港口码头开展8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共查获6起违法运输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扣押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600万个,立案6宗,对货运企业开展9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此外,2021年海口禁塑办牵头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部门先后开展4轮禁塑督导,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场所禁塑达标建设,扎实推动海口禁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