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山根镇近千亩黑皮冬瓜迎丰收 农户开个好年头
2022年02月24日 16:1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消息(记者 张野 通讯员 李洁琼)时值山根镇黑皮冬瓜上市的季节,2月23日上午,万宁市山根镇扶提村乐排洋上,一个个皮黑锃亮、个头壮硕的冬瓜成排地悬挂在竹架上,瓜农符树霞和搬运工一起穿梭在自家瓜田间,忙着来回采割、搬运,田间路上的卡车已经装了满满一车的冬瓜,乐排洋上一派繁忙采收的热闹景象。

山根镇近千亩黑皮冬瓜陆续采摘上市

  “我家这批冬瓜已经被广东的瓜商收购,现在市场价一斤大概一块钱,今年能小赚一笔,开个好年。”看着自家成排的冬瓜,符树霞笑容灿烂。

  “去年11月育苗下种,3个多月的时间就能结果采收,收完这片,我家今年近8亩的冬瓜就全部采摘完了。除去成本,今年能有个两三万元的收成。”说话间,符树霞手抓镰刀,熟练地划掉竹竿上的藤叶,随后将悬挂着的冬瓜提上肩头,动作一气呵成。

  扛起肩头两个沉甸甸的冬瓜,符树霞朝着田头卡车处边走边说:“政府鼓励我们多用无机肥,这样冬瓜产量质量更高,我们都照做了,现在有些冬瓜个头能长到一米长,约50斤重。”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根镇种植黑皮冬瓜972亩,主要分布在乐排洋,种植农户115户,每亩产量约1.6至1.7万斤。山根镇副镇长李啟运介绍,山根镇种植黑皮冬瓜历史久远,相比其他地方,山根镇黑皮冬瓜成色更好,口感更佳,受瓜商喜欢,大部分瓜农都掌握了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也都有固定的销售渠道,黑皮冬瓜已成为山根镇大部分农户的增收产业之一。

山根镇近千亩黑皮冬瓜陆续采摘上市

  “镇里的黑皮冬瓜大多销往北京、广东、湖北等地,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黑皮冬瓜得有两张通行证才能够出岛。”李啟运说的这两张通行证指的是“海南省食品农产品合格证”和“海南省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单”。

  据悉,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山根镇政府会在农产品出岛前重点针对农药残留进行抽样检查。“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不能砸了山根镇黑皮冬瓜多年的招牌。”李啟运介绍,下一步山根镇政府计划打造黑皮冬瓜示范种植基地,将黑皮冬瓜打造成山根镇特色农产品品牌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以此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