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如何实现?
2022年02月24日 17: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4日电 题:“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如何实现?

  记者 张茜翼

  2022年2月底,第二批110多名学生将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下称“黎安试验区”)开启“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习。在此前三个多月的学习中,第一批学子们体验到黎安试验区对于教育国际化的一系列全新探索。

  黎安试验区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代表性项目,该园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创新理念进行规划建设,通过物理空间“大共享”,促进“中西互鉴、学科互融、文理互通、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推动“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

  那么,“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如何实现?

资料图:与会嘉宾和学生进行倒沙仪式,宣布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正式开学。 试验区管理局供图
资料图:与会嘉宾和学生进行倒沙仪式,宣布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正式开学。 试验区管理局供图

  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集聚办学

  黎安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唯一一个以教育对外开放为主题的重点园区。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之后,海南在陵水黎安半岛划出12.72平方公里海岸整片开发,并将此处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称,黎安试验区致力于引进一大批国内外一流高校集聚办学,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全球留学目的地。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0所中方高校签约入驻,吸引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13所外方高校合作办学。

  去年秋季学期首批86名学生中,28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参与的是该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58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参与的是该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

  黎安试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邹文涛介绍,在黎安试验区,5G智慧教室、国际学习中心、户外运动场、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各高校可根据学科特色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让学生享受国际化的教育资源。

  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何烨是“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一名学生。她直言黎安试验区帮她弥补了因疫情不能留学的遗憾。她说,其本科阶段在美国留学,硕士研究生阶段本想也出国深造,后来得知海南自贸港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于是就毫不犹豫报考了该项目。

  首批入学的李春雨也对黎安试验区的教育创新理念感触颇深。她说,试验区的教学区、宿舍区、公共区域都设置了讨论交流空间、自主学习空间。他们可以在这些空间里与其他高校学生充分交流,体验不同国家、不同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获得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知识和视野。

资料图:黎安试验区迎来首批学子。刘晓惠 摄
资料图:黎安试验区迎来首批学子。刘晓惠 摄

  创新国际化办学模式

  黎安试验区创新优质师资课程资源共享机制。邹文涛说,黎安试验区首批启动7个学分的共享课程,包括由国际联合学院提供的中国国情与文化(思政课程)、心理素质与健康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讲学,组织学生到文昌航天城、南海博物馆等场所实践教学。高校间学分互认课程则包括海南大学提供的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课程,北京体育大学提供给电子科技大学的公共体育课程。

  在黎安试验区,由全球和国内外一流的院士(大师)组建的院士工作坊,为学子提供“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国名师、多地实践”的学习模式,并开设国际学分银行等多样化的创新学习方式。去年12月,国际院士工作坊首次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朴哲范,开展以新材料为切入点的科学技术通识讲座,启发学子多角度思维、探索身边的科学。

  此外,黎安试验区还邀请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三位外籍教授在园区开展为期五周的授课,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本部教学形式一致。

资料图:黎安试验区迎来首批学子。刘晓惠 摄
资料图:黎安试验区迎来首批学子。刘晓惠 摄

  “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首批86名学生在三个多月的学习中,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的深厚积淀、教育实力,获得名师的指导。跨校师资给自贸港英才班的学生带来跨越国家、学校、专业类别的收获。

  邹文涛提到,黎安试验区的高校注重跨校间学生活动和实践教育。去年10月以来,黎安试验区举办“自贸港未来英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21组项目遍及全岛,主题覆盖清洁能源、古城保护、文旅康养、文创开发等,校内外专家任双导师,鼓励青年参与自贸港建设实践。

  根据规划,海南将加快黎安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全面正式招生。曹献坤表示,海南省教育厅将推进园区不断健全国际教育创新制度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教科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和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培养自贸港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张茜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