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国织锦精品!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再增新亮点
2022年03月01日 07: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8日电(符宇群) 海南省旅文厅28日介绍,在3月12日即将开幕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上,以“锦绣世界”为主题的2022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以下简称“精品展”)将同期亮相,精品展将汇聚全国织锦精品,并通过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等四大主题向市民游客展现锦绣世界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精品展将围绕“锦绣中华 衣被天下”这一主题展开,并重点突出海南二大主题IP,即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黄道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认为,海南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有纺染织绣行业的祖师,后人誉之为“衣被天下”的“女纺织技术家”黄道婆。锦绣始于海南,未来锦绣将会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精品展将通过专题化、情景化、体验化等三个主题进行呈现,并结合展览、展示、展演、展销等四种形式,在展陈上让参展者同时享受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等五大感官体验,同时四大主题展区将情景交融,让传统与时尚共鸣。

  第一板块主题为“锦绣情缘 文明有足迹”。这一板块将集中展示中国10个纺织染绣及民族服装服饰项目,包含苗族刺绣、粤绣(潮绣)、粤绣(广绣)、加牙藏族织毯技艺、手工制鞋技艺(唐昌布鞋制作技艺)、香包(徐州香包)、宋锦织造技艺7项展示项目,三月三(壮族三月三)、壮族织锦技艺、格萨(斯)尔、蒙古族服饰、赫哲族伊玛堪、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3项活态展演项目。让观众跟随巩固扶贫成果的足迹,链接乡村振兴感受非遗无穷魅力。

  第二板块主题为“锦绣海南 乡愁有整体”,将突出展现非遗的区域性整体保护成果。将首次集中展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的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五大方言区代表作品(包括海南九市县)及相关锦绣品牌的发展与创新成果。同时也将首次集中展示黄道婆在海南崖州学艺、传艺40年对棉纺织业产生重要影响的非遗项目,如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崇明土布传统纺织技艺等。

  第三板块主题为“锦绣生活 传承有源脉”,将突出中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集中展示全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造、刺绣、印染三类技艺项目的保护工作成果34项。其中,三大活态文化体验空间“花重锦官城”、“苏州造物”、“广作华章”,以强调空间感、互动感、体验感的全新展览形式,配合展出具有地域文化(巴蜀文化、江南文化、岭南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同时还将通过数字复原突破时空限制,在“花重锦官城”以球幕电影的沉浸式音画互动体验,运用3D扫描技术按原大比例、材料特征、实体形态等来还原锦绣类文物本体,让观众360度全方位观看展品和实物细节。

  第四板块主题为“锦绣时尚 文化有基因”,将首次以静态展览的形式,回顾文旅部“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自创办以来的精彩瞬间。将集中展出在恭王府博物馆、景山公园、海南崖州学宫等文化空间举办的以非遗元素为创作灵感,采用传统技法融合时尚设计的跨界优秀服饰作品百余件套,其中包含“南溟吉贝”系列服饰(黎锦)、“度兮”系列服饰秀(二十四节气)、“京韵雅秀”系列服饰(京绣)、“艺针忆绣”系列服饰(苗绣)、锦衣御裳——宋锦主题非遗服饰秀系列服饰、“云梦彝山”系列服饰(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等十一个场次设计师携传承人打造的服装服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