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启动"2+3"健康服务包试点
2022年03月01日 08: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殷天舒)2月28日,海南省“2+3”(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简称为“2+3”)健康服务包试点启动会在海口举行。今年,海南将在琼海、东方和保亭3市县全面开展“2+3”健康服务包省级试点;另外,在海口启动肝炎危害消除行动试点。

启动会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全省高血压患者约150万人 患病率18.70%

  会上,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表示,实施“2+3”健康服务包,是有效提升人均期望寿命和海南省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严重影响海南省居民健康水平、疾病负担和人均预期寿命。

  从预期寿命损失年来看,据最新数据显示,导致海南省居民预期寿命损失年前三的疾病分别为脑血管病、冠心病、肝癌,分别达到2.50岁、1.47岁、0.62岁,共计4.59岁。海南省40-50岁人群的死亡首因为肝癌,第二位为高血压、糖尿病等主因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海南省5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首因,始终为心脑血管疾病。

  从发病情况来看,海南省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分别约为18.70%、11.30%,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患病者分别约为150万人、85万人。海南省平均每年报告新发13000余例肝炎病人,每年新发生肝癌3000-4000例。

  试点覆盖110万人 明年全省推广

  为此,海南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2+3”疾病综合防治体系能力建设,为海南人民提供连续、优质、高效、便利的“2+3”健康服务包,建立“预防——诊治——管理”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海南省卫健委制定了《海南省2022年“2+3”健康服务包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琼海、东方、保亭3市县率先试点,覆盖人群约110万人,积累可推广的经验,将于2023年全省推广。同时,鼓励其他市县参照本《方案》启动试点,做好省级2022年统一安排的相关工作。

  其中,海南省疾控中心、省安宁医院、省结核病医院、省传染病医院等同步加强“2+3”疾病防治管理能力建设,为试点提供好专业支撑。省直相关行政部门,按职责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并做好试点的政策配套工作。

  到2025年,打造“2+3”健康服务包“海南模式”

  通过试点,建立有力、高效的管理协调机制。试点市(县)应构建市(县)、乡镇(街道)、村(居)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组织领导架构。乡镇(街道)、村(居)将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设定具体时间表。

  同时,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2+3”健康服务包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服务机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到位,群众关切及时回应到位。

  试点市县要提升专业机构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要统筹疾控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实施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2+3”疾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要明确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配备要求,尤其是明确场所、设备和信息化支撑等方面的要求。

  同时,试点市县要设立省级、区域级和市(县、区)级“2+3”疾病防治、指导和质控中心;3个试点市(县)至少要在2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2+3”疾病特色门诊、科室或“2+3”疾病管理服务中心;要加强行政管理和专业人员培训工作。

  据悉,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坚持以政府主导、统筹推进,防治结合、中西并重,到2022年底,试点市(县)“2+3”疾病初步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大幅提升知晓率、规范治疗率、规范管理率等重点指标。到2025年,全省“2+3”疾病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有效,信息支撑和政策保障有力,力争打造立体化、数字化综合精准防控的“2+3”健康服务包“海南模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