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2022年计划实施12件为民办实事事项
2022年03月04日 15:28 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美兰区2022年确定实施12件为民办实事事项,涵盖交通、医疗、文体、消防、市政管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民生重点领域,涉及金额4300余万元。

  具体事项如下:

  第一,美兰区中小学运动场所改造1期。改造海口市桂林洋中学300米环形跑道田径运动场和人造草坪,大约14751平方米。

  第二,美兰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配套设施项目。对美兰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未涉及的配套设施部分进行补充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二次供水设备、消防水箱、消火栓、消防水管、外部电线等。涉及灵山镇卫生院、演丰中心卫生院、江东卫生院、三江镇卫生院、三江医院、大致坡中心卫生院、大致坡中心卫生院咸来分院。

  第三,乡村文化提升项目。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工作,计划对演丰镇北港村,三江镇福宝村,大致坡镇美贴村进行提升村庄景观,重点挖掘村庄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活动的开展和实施等。

  第四,农村道路与路灯亮化建设项目。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雅程村道路建设工程、美桐村委会至罗黎村道路拓宽工程、栽群村委会堆边山村道路建设工程、三江镇灵文加线至博布村道路拓宽建设工程、2021年演丰镇桥头桥至导户村道路硬化工程等计划施工。

  第五,白龙街道消防站项目。新建一座政府专职消防站,总用地面积为675 ㎡,总建筑面积为2016.34 ㎡,拟建的消防站综合楼层数为五层,采用框架结构。建设内容包括消防站综合楼的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通风工程、消防工程及室外配套工程。

  第六,区管道路排水改造项目。外沙村13号路段:长52米,宽3米(没水沟);土尾村19号至52号路段(土尾村居委会路段):长123米,宽5米(排水沟小);土尾西四巷:长128米,宽5米(排水沟小);捕捞东七巷:长:72米,宽约4.5米(没水沟);人民西十三巷:长42米,宽4米(改造排水沟);人民西里三横巷:长38米,宽4米(没水沟);锦山里南一至十巷:长约576米,宽约2.3米,面积1305.8㎡;中贤二村(美苑小学后面):长45米,宽4米(土路没水沟);中贤二村南十巷:长85米,宽5米(没排水沟);新埠岛中坡村5号:长125米,宽3米(土路没水沟);博爱南路(东湖路—文明中路)沥青罩面改造长约220米,宽约7米,面积约1540平方米。

  第七,基层体育活动设施功能提升。对四镇九街损坏的体育健身器材进行维修,以及对符合要求、急需安装健身器材的点位进行新装。经过对四镇九街急需维护的灯光球场进行征集,确定对8个点位进行地面平整、铺底胶、装灯光、更换破损球架等工作。

  第八,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房、库)规范化建设。该项目由美兰区与海南智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小微环境火灾智能防控系统,能实现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AI智能图像识别算法技术识别火灾隐患 、多项高新科技手段,实现“防、控”一体化融合技术,监测、预警、智能判别与扑救一体化实时反应进行灭火,对群租楼地面一层电动自行车停车室 、居民住宅小区地下室电动自行车停车库 、公共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等场所,因充电或其它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扑灭 。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开发与应用为美兰区乃至海口市全面推进电动车充电棚(房/库)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可靠保障。为进一步推广新技术的应用,全面带动电动车充电棚(房/库)规范化建设,拟对不少于40个申请建设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房/库)的用户,根据各点位的建设实际情况,原则上每个点位补贴不超过5万元(个别点位如情况特殊,面积较大,另议定),建设费用不足部分由用户自行承担 。

  第九,“智慧安防校园”建设。提升校园监控的性能,安装智能识别报警设备及门禁辅助系统。提升校园监控及智能门禁管理系统的建设;对部分老化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区13个镇(街)及19个派出所智慧校园报警平台(电脑终端)的建设;完善校警智能联动机制;四是升级区一级监控联网服务设备。

  第十,演丰镇下厂村护堤修建及清淤工程项目。在原有基础上修建长200米的防浪堤,并对港口进行清淤。

  第十一,通过各镇街(具体社区待定)辖区15岁以上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确定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具体分为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服务采购三大类。

  第十二,举办第七届琼剧文化节。举办一场年度琼剧文化节开幕式,介绍琼剧文化节各项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向社会各界征集琼剧唱段、折子戏、片段、现代小琼剧以及海南戏歌等10个原创作品,通过3场新声代大赛和3场折子戏大赛等方式评比出优胜作品;举办一场文化节闭幕晚会,展示获奖的优秀作品;开展优秀作品进基层活动20场次,以文艺轻骑兵的快闪演出方式,将本土传统文化带入基层,同时也开展20场党的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尾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