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个学生安全应急演练基地投用
2022年03月05日 14:2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首个学生安全应急演练基地投用

  今年计划培训约8万名中小学生

3月4日,在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学生学习使用灭火器。

  本报海口3月4日讯(记者计思佳 实习生蒋沁雨)3月4日上午,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系海口首个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可提供58个实景及VR模拟演练环节。按照资源共享原则,该基地将辐射琼北片区海、澄、文、定4个市县的中小学生,今年计划完成约8万人培训任务。

  当天上午,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四年级约250名师生走进基地,开展安全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同学们体验了消防安全、应急救护、防溺水等板块,进行了灭火器操作演练、模拟报警、烟雾逃生、窗口逃生、海姆利克急救法等实操演练。

学生通过VR设备学习校园安全知识。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现场的实景演练和VR体验十分逼真。例如,在消防安全环节,同学们戴上VR眼镜后,眼前就能看到团团燃起的火焰。在讲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手里的灭火器将火焰“扑灭”;在烟雾逃生环节,警铃大作后,“浓烟”很快在楼道内弥漫开来。同学们蹲下身子,用右手捂住口鼻,有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

  “以前我们在学校学的都是安全理论知识。今天来到基地,讲师们手把手教我们使用灭火器、除颤仪。我还通过VR技术,体验了地震、台风、海啸、泥石流,收获很大。”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四年级学生林奕成接受采访时说。

  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

  总用地面积达4100余平方米

  分室内和室外场地

  室内场地共5层

  可提供58个实景及VR模拟演练环节

  可模拟溺水、交通、台风、火灾、地震等各种灾难

  目前配有18名讲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