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6场琼剧!周末,去海口骑楼老街打卡听戏
2022年03月09日 15:19 来源:海口日报

  “携手同行到书斋,过了杏花寨,遍地垂柳春时载……”周末傍晚,华灯初上,海口骑楼老街的自在咖啡后院响起了阵阵悦耳的琼剧声,许多市民游客闻声而至。专业的唱腔、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与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自今年伊始,“百年骑楼,自在琼韵”公益惠民演出,每个周末都在骑楼举办,不仅满足了本土戏迷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外来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优秀非遗项目的魅力。

在骑楼老街的自在咖啡后院,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感受琼剧的魅力。

  □本报记者 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百年骑楼

  每周6场琼剧飨市民

  今年伊始,市民朋友们周末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骑楼老街的自在咖啡后院。

  琼剧,又称琼州剧、海南戏,是海南省海口市、定安县等地方传统戏剧,是闽南语系的传统地方戏剧之一,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浓妆粉黛,脚步婀娜,激情饱满。伴随着优美的乐器声,“百年骑楼,自在琼韵”周末公益惠民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准备上台的演员正在化妆。

  来自四川的游客陈红告诉记者,当天是他首次来到海口骑楼老街景区参观游玩,在数十幢南洋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街道中徜徉漫步,深刻体验了一次南洋风情穿越之旅,没想到恰好遇见此次的琼剧演出,“太精彩了,即使听不明白演员们口中的唱词,但举手投足间传递出的优秀传统文化韵味,还是令人赞不绝口。下一次,希望与亲朋好友再来海口旅游时,这么精彩的演出还能看到。”

  “我一个人来海口旅游,刚好遇见你们,你们的节目太精彩了,演员状态也非常好。通过整晚的演出,让我对海南琼剧文化和海南习俗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会关注龙华区文化馆的公众号,旅游结束后回山东会经常在网上观看。”山东游客黄风激动地说。此外,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表示,作为一名琼剧迷,今天这场大戏看得非常尽兴,演员唱功出彩、演技出众,期待以后还能到此经常听戏。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2年1月1日以来,每周的周六和周日都会在海口骑楼举办“百年骑楼,自在琼韵”周末公益惠民演出,每晚各3场,每周共6场,目前举办了近30场次。他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举办,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看。

演出开始后,音控老师正在认真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公益惠民演出的演员,除了有本地琼剧名家外,还有经验丰富的琼剧小演员、资深的琼剧票友等人,他们经过精心的准备和排练,粉墨登场。演出的曲目包括《李代桃僵》选段“喜招驸马”、《刁蛮公主》选段“郎君他多潇洒”、《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长乐宫》选段“含羞带笑拜皇上”等十余个经典唱段。台上演员们典雅清秀的扮相、婉转圆润的唱腔、百转千回的剧情吸引了一批批观众的驻足。

  自在琼韵

  以动态形式宣传非遗项目

  夜幕降临,微风习习,椰树婆娑。晚饭后,坐在自在咖啡后院听琼剧,观众与演员近在咫尺。演员表演时的细微表情、演唱时的呼吸换气,均可见可听,让周末的夜晚多了一份闲暇和舒畅……

经过精心准备,演员们粉墨登场。

  琼剧虽为地方戏,却五脏俱全,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四功五法,戏曲该有的内容,琼剧一样都不少。

  “百年骑楼,自在琼韵”周末公益惠民演出吸引了不少琼剧演员们的参与。其中有琼剧名家王琴,也有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获得者孔林坤和林朗如。作为琼剧名家的王琴,她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富有意义,市民朋友能在固定的场所观看公益演出,度过闲暇而有意义的休息时光,也为弘扬我省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有效的助推作用。琼剧新秀孔林坤和林朗如对演出也非常积极,经常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踊跃参与。在他们看来,每场演出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演出机会,这样的舞台实属难得,可以展示自我和磨练自我。

经过精心准备,演员们粉墨登场。

  “不是一次两次的节日演出,而是在景区进行定时定点的驻场演出,不仅促进了文旅融合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还让来自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游客们走进海口骑楼老街景区,一边欣赏着南洋建筑风格带来的视觉冲击,一边享受着动听的琼剧文艺演出带来的愉悦,达到视觉听觉双享受。”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系列演出是探索琼剧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式,在传统街区尝试实施驻场演出,发展琼剧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业发展。接下来,将定期或不定期在海口骑楼老街组织演员们,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的琼剧演出,旨在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以动态的形式将国家级非遗项目琼剧宣传得更广,为骑楼老街增添更多的人文元素。

经过精心准备,演员们粉墨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每场驻场演出还同步线上直播,首日的线上直播观看量就达到了22万余。众多观众在网络直播中感受到了琼剧文化艺术与骑楼美景相结合的视觉大餐。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骑楼老街举办“百年骑楼,自在琼韵”周末公益惠民演出,这种“送文艺进景区”活动,能够更深入地挖掘和注入景区的文化内涵,网络播出也有利于提升景区品位和对外知名度,增强景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为带动景区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标题:周末,去骑楼打卡听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