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痛点难点 海口首次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2022年03月10日 08:34 来源:海南日报

  “秀英区前两个月GDP增速全市第一,但经济发展还存在短板”“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措施”……3月7日,海口首次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现场,海口各区、园区主要负责人依次汇报当前重点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海口市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整场会议聚焦重点、切中要害,点评有赞有弹,聚焦问题解决。

  会上,各区、园区主要负责人围绕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汇报了1至2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首先“应考”的是秀英区委书记郭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建立了书记区长服务企业直通车机制,搭建‘一口受理’的‘直通联办’政务服务平台”“我们全区总动员,守好海南‘北大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全市第一”……作为海口重点项目集中区和“三港一站”所在地,郭刚重点汇报了秀英区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措。

  “我们区成功入选了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作为海口市农业大区,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除了汇报该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还梳理了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问题解决建议方案。“目前,我区仍有3亿元至5亿元的固投存在较大压力”“红城湖区域计划建一所公立学校,希望财政部门统筹安排预付款,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区里计划建设渔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观光旅游生态园项目,希望市政府协调省资规厅,加快完成复垦土地验收工作”。

  海口市高新区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汇报中,该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园区推进药谷产业园组建的工作,并谈了接下来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计划。“高新区要开展‘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等培育行动,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深化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每位汇报人发言后,海口市委主要负责人一一进行点评,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琼山区主要商圈实现了开门红,但项目投资后劲不足,新开工项目少”“综保区的‘一证多能’改革取得突破,但创新创业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首创‘水电气联报’服务模式,值得肯定,但实施重点项目工作力度不够,有些项目仍未完成征地”……

  据介绍,为加强各区、各园区之间工作交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海口市委建立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制度。

  “点评内容有赞有弹,聚焦问题解决,内容客观务实。”一位参会的发言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月一次的区委书记工作点评会议,有利于各区一把手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为接下来冲刺年度目标,高质量推动自贸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本报海口3月9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