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今年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2022年03月11日 07:3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0日消息(记者 谭琦)3月10日,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对2022年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做出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海南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突出动员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城乡中青年居民、断保人员等五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政策,落实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补贴。

  今年,海南将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持续深化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在首批开通29家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对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扩围,逐步实现全省二级以上符合条件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2022年,海南将努力打造暖心贴心社保医保经办服务,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开办设立、招用员工、解聘员工、注销等关键环节,聚焦公民出生、就业、失业、退休、生病、去世等关键时点,推动更多事项“打包办”“一件事一次办”,年内完成“退休一件事”等9个事项“一件事”改革。

  海南还将探索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线上办理和新冠肺炎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不断加快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让群众从“一窗办”升级到“一网办”“自助办”“掌上办”“免申即办”,推动更多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此外,海南将组织开展社保医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提升年行动,重点揪住基金跑冒滴漏的风险防控不放、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救命钱”,在全省广泛开展“行风建设示范点”“优质服务示范点(窗口)”“医疗保障示范点”创建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