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女性招聘会:细心、有韧性的求职者受青睐
2022年03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更关注岗位“深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8日电 (记者 张茜翼)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海南省2022年“春风行动”暨“巾帼绽芳华”女性专场招聘会在海口举行。记者走访发现,细心、有韧性和沟通能力强的女性求职者受到企业青睐。

图为参加女性专场招聘会的应聘者。 骆云飞 摄

  此次招聘会邀请53家企业参会,提供1341个岗位,涉及互联网、教育、餐饮、制药等多个行业。

  招聘现场,企业求才之心迫切。“我们公司主要以服务客户为主,服务专员要求细心、热心、周到和服务意识强,女性在这方面更有优势。”一家保险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说,在保险行业,女性求职者非常吃香。

图为一家免税店企业吸引众多应聘者面试。 骆云飞 摄

  记者注意到,参加招聘会的不少企业为女性量身定制诸如食品、餐饮、母婴店长等岗位。而企业在选人用人方面对应聘者能力方面的要求更是远远高于对性别方面的要求。策划总监、新媒体运营、财务经理、育婴员、幼儿教师等女性优势岗位颇受欢迎。

  已在家待业2年的符女士打算重回职场,但她择业的前提是能兼顾家庭。当日一早,符女士就在招聘会现场咨询一家财税管理公司,并投递简历。

  “之前从事的是财会方面工作,重返职场还是希望以专业为准,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关系同样重要。”今年38岁的符女士说,自己在生完孩子之后再求职,心态上已经发生变化,今后工作要发挥女性在感知、管理自己和他人情感方面的潜能,更好地适应这一阶段。

图为参加女性专场招聘会的应聘者查询招聘信息。 骆云飞 摄

  “女性优势岗”的展位前咨询者不断,尤其是一家免税品经营企业招聘窗口排起长队,付玙就是其中一位,学习英语专业的她希望应聘行政主管的岗位。“00后”付玙看中企业的发展潜力和福利待遇,计划在第一份岗位中积累工作经验。

  “今天有很多岗位都是我比较想尝试的,薪资待遇也不错。”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求职者陈奕燕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招聘会,她精心准备了简历,“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家乡实现创业干事的梦想。”

  对许多已生育的女性而言,她们经常面临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在女性求职者看来,教育岗位工作稳定,一年有两个假期,将来结婚后还可以兼顾家庭和孩子,是很好的选择。“我们会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包括幼儿教育、幼儿发育规律等相关知识。”一家教育机构的招聘负责人说,她们一上午就接到了十几份简历。

图为热门岗位引应聘者关注。 骆云飞 摄

  现场一家贸易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马铁军说,现在企业招聘更看重个人能力,而非以性别作为衡量标准,根据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越来越多行事干练的女性已经在企业高层担任了重要职位。他称,公司在市场推广方面更愿意招聘女性员工。“女性做市场推广优势很明显,特别是沟通能力强、形象气质佳、工作有韧性的女性可以拿到很高的薪水,一点也不比男性差。”

  为做好海南女性就业保障工作,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当日为求职女性提供职业测评、就业指导等服务,并邀请律师宣讲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法律知识,接下来该局将联合海南省妇联共同搭建就业培训平台、提供招聘服务、创造妇女就业品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