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盘点海南“绿色家底” 探索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
2022年03月12日 08: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谭琦

  海南的“绿色家底”如何?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海南都有哪些探索?3月12日是植树节,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盘点海南的森林资源情况以及绿水青山的价值转换,看这座“绿色银行”对海南的发展会起到哪些作用?

 航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十里画廊风光。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航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十里画廊风光。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森林总面积3296.44万亩 逐年稳定增长

  据海南省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全省林地面积3424.86万亩、全省森林总面积3296.44万亩、全省森林蓄积量16112.88万立方米。全省森林中,天然林925.36万亩、人工林2371.08万亩。

  据海南省林业局统计,截至2020年,海南省森林面积从建省初期的1938万亩增加到320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8.2%提高到62.1%,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实现三增长。2017年,海南将每年的3月定为海南“全民义务植树月”,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7154万人次,植树总株数达3亿多株。

  在红树林方面,海南红树林广泛分布于全省12个沿海市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红树林湿地5686公顷,建立红树林自然保护区10个,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3个,红树种植面积逐年增多。2021年度完成了新增红树林湿地437公顷的任务。海南预计到2025年,将新增红树林湿地约1266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200公顷,同时严格红树林用途监管,加强重点区域内的红树林湿地监测,全面提升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水平。

  森林价值几何?GEP核算给出答案

  2021年9月26日,海南省发布2019年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简称GEP)为2045.13亿元,首次让海南“无价”的绿水青山有了实实在在的“身价”。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平方公里。

  同年12月31日,《海南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指南—陆域生态系统(试行)》印发实施,确定了16项具体核算指标,和GEP的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方法,为全省开展GEP核算提供指导和参考。

  “GEP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供给产品价值(直接利用和转化利用供给产品)、调节服务价值(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水环境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气候调节、负氧离子)和文化服务价值(生态旅游)。”海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该局前往白沙开展GEP核算专题调研,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基础上积极助力海南各市县的GEP核算。

  计算GEP的过程需要经过一番复杂的计算。“比方说热带雨林涵养水源的能力,我们通过已有的生态定位站,分为不同的森林系统,长期的观测数据进行测算出相应的价格。”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样地植被的监测,生长量的变化,再套入碳交易的价格,转换成固碳释氧的市场价格,对海南“碳中和”“碳汇交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绿水青山或可通过“碳汇交易”变现

  绿水青山有了身价,如何变现?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作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同时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各项工作已有序开展,为海南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也关注海南“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海南森林总面积3204万亩,其中橡胶林约占四分之一,碳汇库流量达到3270万吨,参考已有的碳汇交易的价格,海南橡胶林每亩约有45元的收益。”羊风极认为,海南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可以通过碳汇交易的方式挖掘绿水青山中的财富,其中作为海南“三棵树”之一的橡胶,碳汇功能较为旺盛可为胶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将“碳库”变为“钱库”。

  此外,白沙也在积极筹建“两山银行”,全力打造白沙山清水秀的金字招牌,持续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优良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经济

  除了数据化的“身价”,海南绿水青山的价值也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用脚投票”。

  空气好,是许多到海南旅游或旅居人的最直观感受。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布2020年度79个“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名单,五指山市位列其中,是海南唯一一个获评该称号的城市。

  根据2021年第四季度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霸王岭、尖峰岭、五指山、七仙岭、铜鼓岭、亚龙湾、吊罗山、呀诺达8个全省主要森林旅游区空气负离子浓度处于较高水平,均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1000~1500个/立方厘米的标准,其中尖峰岭以每立方厘米6623个负离子位居榜首。五指山气象局在阿陀岭、度假第一村、水满乡设立的3个负离子监测站,其中负离子的最高值的记录能达到每立方厘米近2万个。

  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海南体验“醉氧”之旅。未来,海南还将聚焦热带雨林,打造“森呼吸”特色品牌,在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扰动前提下,积极发展生态游赏、雨林探险、低碳休闲、森林康养、科普宣教等多元化雨林旅游,重点打造“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绿色低碳”生态产品公用品牌,让绿水青山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