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匠师的坚守:拓古传今留存历史“光影”
2022年03月12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太原,七旬传拓匠师陈旭创作甲骨文、金石、中国金融、晋商等系列传拓作品,通过传拓展示中华文明。 张立程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题:七旬匠师的坚守:拓古传今留存历史“光影”

  作者 高瑞峰

  “传拓技艺,不仅为物象留影,也为历史佐证,为文化传承。一件件传拓作品,留存下的是一段段中国历史文化的宝贵印记。”3月12日,山西太原,陈旭在他的传拓工作室忙碌着创作。

  传拓,这门古老的技艺,有“复活历史的‘照相机’”之誉。南朝梁虞和《论书表》有“拓书悉用薄纸”之语,《隋书·经籍志》有“其相承传拓之本,犹在秘府”记载。清代道士王圆箓于莫高窟发现的唐代拓本,蜚声业界。

山西太原,传拓匠师陈旭致力于将传拓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张立程 摄
山西太原,传拓匠师陈旭致力于将传拓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张立程 摄

  “传拓作品往往蕴含古代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各方面信息,可以填补历史文献档案的缺乏,还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陈旭说,传拓技艺不仅仅是艺术,作为一种载体,传拓作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历代传拓精品,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1995年,陈旭与传拓结缘。“当时,在研究晋商实物遗存时,初次接触传拓,之后便沉迷其中,20多年来一直努力探索。”他说。

  传拓技艺是用传拓工具将纸、墨等覆盖于被拓器物,并将其上的铭文或纹饰拓印下来的一种方法,至今在考古、文博、古籍等领域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所拓器物不同,其形式与内容的表现形式丰富,有平拓、颖拓、全形拓等多种类型。

传拓匠师陈旭创作的甲骨文系列作品。 张立程 摄
传拓匠师陈旭创作的甲骨文系列作品。 张立程 摄

  “传拓技艺主要靠口手相传、不断实践,在积累的同时,与同行多交流沟通、总结经验。”陈旭介绍,传拓将所拓器物原物的气质和内涵,原始、本质地呈现,历史上许多流散文物、文献等,因传拓作品得以流传。

  如何让这门古老的技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陈旭一直在探索。在陈旭看来,甲骨文字、瓦当图案、墓志碑刻……及日常生活中的物件,皆可传拓。传拓技艺也可以反映当代,如城乡建设、脱贫攻坚等。

传拓匠师陈旭在山西财经大学开设“传拓”课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队伍。 张立程 摄
传拓匠师陈旭在山西财经大学开设“传拓”课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队伍。 张立程 摄

  “我创作的‘菜篮尚好’作品,以蔬菜、鱼虾等为传拓原物,呈现农村脱贫攻坚成果,记录农村菜篮子里有菜吃、有鱼吃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历史阶段。”陈旭说,目前,其传拓作品有甲骨文、金石、中国金融、晋商、嵩山地质等系列。

  陈旭表示,通过传拓展示中华文明,很有意义。在平拓、颖拓、全形拓基础上进行创新,如将软体、活体、硬体等传拓对象结合起来创作,让古老技艺在创新中传承,用传拓技术记录、展示、讲述中国历史文化。

  “目前,在山西财经大学开设了‘传拓’课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队伍。”陈旭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