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专家建言海南对接国际规则做好封关准备
2022年03月13日 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建言海南对接国际规则做好自贸港封关准备

  中新社海口3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多位官员学者12日在海口举办的“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法治建设”研讨会上建议,未来2-3年海南要主动对接国际规则,通过法治建设的制度集成创新,为封关做好准备。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贸规则正在重构。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说,面对更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海南可以利用“监管沙盒”机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证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包容性,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贺小勇也说,海南在法治建设上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探索与国际纠纷解决规则的对接,构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优选地。此外,还要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压力测试力度。

  当前,海南正在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创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李静云介绍,该省已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海口破产法庭等,下一步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涉外民商事案件等的专业性审判。

  参会人员认为,海南要加快在商事调解、仲裁、公证等领域对接国际规则。海南省调解协会会长姜丹建议,海南可借鉴《新加坡调解公约》规则,实行对调解协议的形式性审查;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在商事诉讼中引入专家陪审员。海南国际仲裁院副院长林宁波呼吁,拓展仲裁适用范围,创新仲裁机构的体制机制,完善仲裁的临时措施制度,确立通过网络方式开展仲裁、临时仲裁的制度安排。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海南自贸港封关后将成为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的重要交汇点,要以缩减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为重点,降低东盟企业准入门槛,尽快形成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的政策与法律安排,加强会计审计、投资咨询、信用评级等国际化专业化服务供给。(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