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如何预防春季腹泻?海南中医:注意5点健脾祛湿是关键
2022年03月16日 07:4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殷天舒)春天是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但随着气温的上升及雨水的增多,稍不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就容易出现腹泻,如何预防春季腹泻呢?3月15日,记者采访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师方翔宇,为大家支招。

  春季为何易腹泻? 湿阻遇上脾虚

  中医认为脾虚湿盛,脾失健运,大小肠传化失常,升降失调,清浊不分,而成腹泻。春季雨水逐渐增多,自然界湿气加重,阻滞脾胃的气机,影响脾胃运化体内的水湿。而春主肝,而在五行中肝脏属木,脾脏属土,肝木克脾土,若肝气过旺,气血过多地流注于肝经,脾经就会显得虚弱,湿邪入侵困于脾。湿阻遇上脾虚,由表及里就容易出现腹泻的状况。

  春天如何预防腹泻呢?注意这5点

  俗话说“脾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护人体正气,增强调节能力,是最根本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注意衣食起居的调节,内外结合,从而达到最佳的养生保健效果。具体措施如下:

  1.调节生活起居。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防止“病从口入”;注意及时添减衣物,避免一味“春捂” ;保持饮食规律,拒绝暴饮暴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食物,不食生冷、油腻、辛辣及难消化食品。

  2.注意增甘少酸。春天,肝的功能旺盛,如果再多吃些酸味食品,肝气更加旺盛,会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要少吃酸味食品,以防肝气过盛。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饭。山药也是春季饮食佳品,有健脾益气、滋肺养阴、补肾固精的作用。

  3.鼓励柔和的运动。可选择运动强度适中的活动项目,提高人体的胃肠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太极拳、瑜伽、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因运动量过大、汗出过多会损伤阳气,影响人体的养阳和生长,而且汗出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而诱发腹泻。

  4.保持良好的情绪。怒伤肝,思伤脾,不良情绪可导致肝气郁结,肝胃不和,从而出现腹泻、腹痛、腹胀等症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脾胃功能的正常活动。

  5.必要时推腹艾灸。腹部有脾经、胃经、肝经、任脉、带脉等经络循行,用手指、手掌、拳头皆可,由心窝向下推到小腹,每次5分钟,早晚一次,让你气血畅通,排出体内的湿邪,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从而改善胃肠功能。另外,中医讲“肚腹三里留”,“若要安,三里常不干”之说,足三里穴具有补益脾胃、调理气血的作用,善治各种胃肠病症,每日艾灸足三里10分钟对腹泻有很好的预防的作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