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曝光一批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等违法行为
2022年03月21日 08:1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0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为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等违法行为,海口市住建局公布一批海口市建筑市场违法发包等行为。去年4月1日至12月30日,住建部门共检查31个项目,发现问题8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记录不良行为17宗(涉及14家责任单位)。

  具体如下:

  一、建设单位将部分工程肢解发包

  1、长影100老艺术创作中心B区Z06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长影长流(海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装修工程和主体工程发包给不同的单位施工。

  处理情况: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2、仁恒海棠公园(二期)项目

  建设单位海南仁恒陆侨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金中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该项目的消防工程、商业办公楼幕墙制作安装工程、人防工程、电梯安装工程单独进行违法发包。

  处理情况:海口市住建局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对责任单位海南仁恒陆侨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金中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予以诚信惩戒扣分并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3、海口玉湾项目

  建设单位海南昌炜集团有限公司将该项目的基坑工程单独进行发包。

  处理情况:海口市住建局对责任单位海南昌炜集团有限公司予以诚信惩戒扣分并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4、罗牛山广场二期、华府蓝湾二期、大华·锦绣海岸G12地块、鹏晖花园等4个项目

  建设单位将项目的人防工程单独进行违法发包。

  处理情况:罗牛山广场二期项目的违法线索移交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处理(该项目属于秀英区住建局监管,据反馈,目前秀英住建局已将线索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其余3个项目是对建设单位予以诚信惩戒扣分并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二、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专业分包单位或个人实施

  罗牛山广场二期项目

  总承包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该项目的防水工程进行专业分包,但承包企业海口信德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无相应专业承包资质。

  处理情况:将违法线索移交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处理(该项目属于秀英区住建局监管)。据反馈,目前秀英住建局已将线索移交区综合执法局。

  三、分包单位将分包工程转包给个人

  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项目(临云互通 YMK0+000~YMK0+985 段)

  劳务分包单位广东水东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将分包工程转包给个人实施。

  处理情况:对责任单位广东水东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列入海南省诚信黑名单处理,并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四、总包单位将工程转包给其他单位

  海口玉湾项目

  桩基础总包单位武汉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将该项目的桩基础工程转包给三亚万山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处理情况: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此外,检查还发现部分项目存在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率低、现场检查提供付款凭证、社保缴纳凭证、农民工工资发放凭证等资料不齐全;未单列拨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三是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管理不规范等。针对以上问题均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责令改正。

  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开展“回头看”。继续跟踪企业具体落实整改完成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诚信惩戒或依法依规报送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编辑:李奥迪